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邓州
部署周密 督查推进
时间:2020-09-25   来源:邓州市   浏览量:

  邓州市南水北调工作

  简报

  第八期

  部署周密 督查推进

  南水北调土地补偿款发放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市委书记金浩主持召开市委第八轮巡察专项建议交办会后,按照《关于解决南水北调遗留问题 保持沿线乡镇社会大局稳定的专项建议》要求,市中线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措施,由市政府召开南水北调遗留问题巡察专项建议整治工作会,对具体问题进行交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止目前,涉及九龙、张村和赵集镇巡察专项建议6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5个,剩余赵集镇一个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专项建议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有效进展。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各级各部门都能把专项建议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整改工作由政府牵头,市中线办和干渠沿线相关三个乡镇政府为主,市财政局、审计局和市纪委监委驻农口纪检监察组配合。干渠沿线相关三个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做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为直接责任人,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调查、亲自协调、亲自落实。

  二、措施得力,扎实推进

  整改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多方配合,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市中线办深入一线,分乡镇、分村梳理资金拨付情况,提供政策支持,协同各相关乡镇分村分组分户剖析问题症结,查找工作棚架原因,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跟踪督查,狠抓落实

  市中线办主要采取“一听二查三看”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一听”即听取汇报,听取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落实情况汇报,防治“整改责任喊在口上,却不见行动”的现象。“二查”主要对照专项建议任务清单,核查责任单位对反馈问题是否做到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是否做到明示整改内容、明晰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对照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查阅相关整改工作印证资料,核查相关措施是否一一落实到位,存在问题是否真正得到有效整改。“三看”是根据责任乡镇整改情况汇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看整改效果是否明显、看基层群众是否满意、看建章立制是否到位。

  四、真抓实改,成效明显

  止目前,专项建议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项。具体情况如下:

  1、“九龙镇姚营村南水北调征地补偿款整改不到位,目前滞留24.4万元”的问题。九龙镇政府于2020年1月将姚营村姚南一组南水北调永久征地补偿款21.5475万元打入该组24户群众银行卡;于2020年6月将剩余补偿款2.8644万元打入该组8户群众银行卡,目前滞留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2、“张村镇程营村复耕土地款、南水北调占地补偿款一直未发放到村民手中;临时通道占地补偿款三年多未发放补偿款”的问题。程营村临时用地复耕工程是由专业工程公司进行复垦,钱款是支付给施工方的;张村镇政府提供了2012年-2015年程营村涉及南水北调工程的临时占地补偿款发放通知单和花名册,补偿款已打到群众银行卡上,故不存在补偿款未发放现象。

  3、“张村镇贾桥村群众反映的南水北调临时占地有60余亩未复耕,且2015年至今未发放补偿款”的问题。经调查群众反映的60余亩临时用地已退还给村集体,并被流转耕种,因此不存在2015年以后补偿款未发放现象;因退还后出现部分地块沉降现象,已由施工单位进行了平整处理并验收合格,故不存在临时用地未复垦仍在征用的现象。

  4、“张村镇张北社区七组、八组因南水北调生态园征地,占地补偿款未解决”的问题。经调查,张北社区七组、八组反映的占地不属于南水北调征地范围;且两个组的土地已先后被流转,租地费用发放至2019年6月30日。

  5、“赵集镇范岗村原会计翟振阳挪用南水北调补偿款违法违纪”的问题。市纪委(邓纪文[2018]24号)于2018年3月对翟振阳做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决定。

  正在整改1项:

  “赵集镇范岗村、彭家村南水北调占地补偿账目不公开,部分补偿款至今未发放”的问题。赵集镇政府已责令范岗村、彭家村村委对其涉及的南水北调占地补偿账目进行张榜公示。就彭家村部分补偿款未发放问题,村组正在积极协商调整土地,待土地调整到位再发放土地补偿款;范岗村部分补偿款未发放问题,是原村集体补偿款7万元存在村干部账户,现已追回3万元,待剩余钱款追回后立即发放。

  报:市“四大家”有关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

  送: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