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0-09-25   来源:鹤壁市   浏览量: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知精神,我办结合南水北调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切实做到以活动保安全,推动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营造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使全体工作人员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南水北调人员安全、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

  一、强化思想认识,专题学习贯彻

  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运行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6月份市南水北调办先后召开2次安全生产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尹弘省长对安全生产的批示精神和省水利厅、市水利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知精神;郭浩市长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听取我办关于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我办南水北调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工作。

  二、积极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单位、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泵站门前悬挂宣传安全生产横幅、张贴宣传安全生产海报,向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泵站及维护养护单位一线生产人员征订发放《水利安全生产特刊》;在市南水北调办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材料连续发布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组织收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不断提高大家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向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群众及市民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及意义,号召大家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

  三、严格防控疫情,确保人身安全

  及时安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平稳运行和供水安全,保障我市南水北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到防疫标准不能降,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严控疫情反弹风险,同时坚持工作场所通风、消毒制度,禁止外来人员接近供水重地;休假人员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禁止前往疫情高风险地区,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人员防疫安全工作。二是多措并举疫情防控保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要求,迅速建立防控管理体系,制定并印发了《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泵站全体运管人员认真执行,并根据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订各站的具体实施方案,张贴上墙;组织人员及时下各站督查,结合线上抽查等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购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物品分发至各站,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站内,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全面深入细致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开展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全体工作人员近期流动性排查工作,每日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并报送疫情防控及运行管理日报表。自疫情防控以来,南水北调工作人员安全、工程安全、供水安全。

  四、强化责任意识,开展排查治理

  一是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加强输水管线的巡视检查,尤其是在端午节日期间,巡线人员高度重视输水管线巡视检查工作,杜绝麻痹大意,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巡视到位。重视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并及时上报处理,确保供水安全。二是持续坚持技防+人防的安全生产策略。根据现场实际作业情况,为巡视人员配备了安全帽、防滑手套、绝缘手套、绝缘鞋等个人防护用品;为防止人员下井坠落事故的发生,配备了高空作业安全带和高空作业防坠器;为防止井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配备了复合式多气体检测仪,能有效检测井下一氧化碳、可燃性气体、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及氧气含量;为预防人员中暑、受伤等情况的发生,配备更新各站应急医疗用品。在持续加码技防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防的重要性,坚持进行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班前会,坚持实施作业中安全员全程监护,坚持开展每周安全生产总结学习会议,有效提升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三是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截至目前,2020年共开展定期安全生产检查7次,印发通报7次,查出安全生产隐患19处,完成隐患整改19处,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每日通过智能巡检系统对各现地管理站、泵站的巡查线路、巡查频次、巡查问题上报情况进行线上检查,及时掌握巡查情况。6月10日至12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了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泵站及维护养护单位安全生产周例会召开、安全生产资料整理及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对各站电气设备、灭火器材、安全标识、安全操作流程等进行了逐一查看。结合当前防汛和疫情防控形势,对各站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书面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了工程完好和平稳运行。

  五、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责任到人

  根据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有关规程、制度,结合我市配套工程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并实施了《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泵站及现地管理站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复合式多气体检测仪操作规程》、《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泵站、现地管理站安全保卫制度》等规章制度,提升了运管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纪律意识,完善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确保了责任有效落实到人,为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平稳运行和工程安全夯实了牢固基础。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