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月” 我们不说再见-------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0-09-25   来源:建设管理处   浏览量: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按照《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0 年水利“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豫水办监〔2020〕14号)安排,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组织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一、 高度重视、动员部署

  6月10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举办了安全生产主题动员大会。建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冯光亮总工传达了《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水利“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建设管理处处长徐庆河同志传达了《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活动现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行了学习,观看了主题教育片《坚守的力量》;警示教育片《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

  活动通过动员讲话、政策解读、案例警示等方式对全国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政策进行认真学习,对未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案例进行警示反思。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引发了对安全生产的思考,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 主题宣传,营造氛围 省局综合处利用宣传条幅、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规章,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氛围,将安全意识贯穿于工作当中。

  三、教育培训,提升素质

  6月19日在河南省南水北调调度中心,省建管局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共分两个部分:

  1、共同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宣讲》课程。进一步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针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实际,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观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宣教片和逃生绳使用宣教片。

  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增强了查找、消除安全隐患的能力。为配套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 全员参与,竞赛答题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了由省安委办举办的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知识竞赛和由水利部监督司举办的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省建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发通知要求各处室积极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以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

  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倡导了安全文化。为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职责明确,层层落实

  为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结合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省局印发通知,要求配套工程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和业务责任人,使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省局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深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郑州21号输水线路12标穿越西四环隧洞工地,焦作府城泵站,南阳十里庙、彭家、田洼泵站等施工、生产一线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通过现场座谈、现场检查、现场整改等方式,确保配套工程施工、运行安全。

  2020年“安全生产月”已近尾声,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将常抓不懈。我局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认真分析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开展好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

  “安全生产月”,我们不说再见!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建设处供稿

  2020年6月30日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