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提案公开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协会议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30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8-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协会议

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210309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河南省委:

民盟河南省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南水北调河南段长效水污染防治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两侧绿化带实行统一标准问题

2014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农经〔2014895号)中,明确了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带建设的总体布局、规划目标、建设任务及主要工程措施,并对生态林树种配置进行了说明。

根据拟出台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计划在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开展生态综合防治和宽防护林建设,建成集景观、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保护带,范围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焦作、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等8个省辖市的34个(市、区)和邓州市。在干渠两侧,通过新建和更新,开展绿化造林工程,实行常绿与落叶搭配、乔灌结合,积极发展乡土树种,加大乔木混交林比例,提高防护林效益。在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廊道的节点,提高绿化标准,增加廊道绿化宽度。按照现有政策,对造林投资各级政府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我办积极协调配合省财政厅、省林业厅争取把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廊道建设投资补助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加大投资力度,为加快干渠绿化进度提供资金保障。同时积极协调省林业厅因地制宜规划更新总干渠生态带。

二、关于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200m范围内的村庄、建筑物进行拆迁问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自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至安阳漳河横穿我省,沿线村镇密集,经济发达,部分渠段穿越城市。总干渠我省境内长731公里,工程占地36万亩,征迁安置人口5.5万人,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我省投入了大量人力、资金等进行了征地拆迁。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及总干渠建成通水,我省总干渠两侧村庄、建筑物进行拆迁,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为保障总干渠工程安全和水质安全,在总干渠两侧分别划定了工程保护范围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0181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第六十五条 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第六十六条  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由县级以上当地人民政府负责,我办将积极协调南水北调沿线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排查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保障总干渠输水水质安全。

三、关于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与公路、人行道路立体交叉路段进行全面密封防护问题

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现有各类桥梁767座,如全部设立保护板、密封板或玻璃幕墙,投资会很大。灰尘属于大气污染,仅仅在跨桥桥梁设立保护板、密封板或玻璃幕墙效果值得商榷,防治灰尘污染最有效的措施是区域内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

目前,我省正在实施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南水北调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是我省水污染攻坚战的重点,我办将协调督请地方人民政府与有关部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等法规的相关规定,对桥梁及穿越车辆可能引发的污染问题进行处置。

为加强总干渠工程实施和水质保护工作,防止人类活动等因素对总干渠设施及输水水质造成破坏或产生不好的影响,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工程管理边线均设置了永久保护围栏,进行全封闭管理,并且安装了安防系统,间隔约500米安装了监控实施,配备专业安保人员,进行值守和巡查。

同时,为保证总干渠输水水质安全,总干渠在左右侧均建设了防洪堤,左岸建设了截留沟。在穿越总干渠的所有跨渠桥梁已设置防撞护栏,导流坎等工程设施,防止外水进入总干渠,确保总干渠输水水质安全。

四、关于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1000m范围内应划定限制级别的问题

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划分的依据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保护区划分的原则是:在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不受污染的前提下,划定的水源保护区范围应尽可能小。

经河南省政府同意,我省对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保护区划定进行了调整, 2018628日由省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实施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一级保护区面积为106.08 km2,二级保护区面积为864.16 km2

五、关于对于处于山前冲击扇上的南水北调总干渠,应加强洪水和地址灾害的防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黄河及以北段,太行山山地河流至山麓出口进入开阔平坦地区后,形成多处冲积扇,加之地震烈度、煤矿采空区,地质情况相对复杂,南水北调前期工作进行了几十年,这些地质问题,设计、科研部门做了充分的验算、复核等论证工作。

六、关于加强南水北调河南段地下水内排段水质防污的研究工作问题

为防范地下水超标污染南水北调水质,2017年,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在河南省境内南水北调沿线设置了13处地下水监测点,2018年新增加13处地下水监督点,每年分汛前和讯后监测两次,共监测指标27项。监测数据显示,河南省境内南水北调沿线地下水基本满足调水水质要求。

七、关于加强南水北调河南段遥感监测,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监测研究问题

遥感卫星监测是一种视野广、精度高、成本低、效率快的技术方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办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加强遥感技术在南水北调水质保护、生态带建设等领域的应用。

感谢民盟河南省委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723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