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提案公开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712号提案的答 复
时间:2018-08-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10712号提案的答       

 

吕国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南水北调供水水量消纳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情况及取得的效益

(一)水量指标配置及使用情况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调水量95亿m3,分配我省水量指标为37.69亿m3。扣除引丹灌区分配水量6亿m3和总干渠输水损失后,我省受水区各口门分配水量指标共29.94亿m3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于201412月正式通水,2016年底实现了规划受水区通水全覆盖。截至2017111日,三个调水年度全省累计供水35.89亿m3(其中引丹灌区12.79亿m3、生态补水2.72亿m3、城镇供水20.38亿m3),占水利部下达供水计划(47.82亿m3)的79.34%。其中2016-2017年度供水15.05 m3,占同期计划的102.94%,占国家分配水量指标(35.94m3,扣除总干渠输水损失)的41.88%

(二)取得的效益

目前,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范围已覆盖10个省辖市市区和27个县(市)的61座水厂(规划56座、新增5座)、引丹灌区、3个调蓄水库和14条河流,受益人口达18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发挥。

1.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

南水北调水质始终稳定达到或优于类标准,受水区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提高,彻底改变了一些地区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状况,居民普遍反映丹江水不结垢、味甘甜、益健康,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是水源置换后返还的生态用水优化了城市水生态环境。河湖水系生态水量增加,水质明显改善,水清、岸绿、精美的宜居环境初步形成,郑州、许昌市已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以及新乡、焦作正在建设的生态水系等都得益于南水北调水。二是促进了地下水源涵养和水位回升。受水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减少,全省14座城市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平均升幅1.14米,其中安阳回升3.6米,郑州回升3.03米,许昌回升2.96米。

3.产业结构得以优化

一是水质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内污染企业被关停、改造、外迁,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二是充足的水资源为工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强力保障。通过用水指标的调整,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规划和建设发展特别是富士康的落户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二、影响供水、制约效益发挥的主要因素

虽然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不断扩大,用水量逐年增加,供水效益日益显著,但各地用水不均,部分受水市县用水情况不理想,富裕水量指标较多,工程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一)思想观念没有转变,对用南水北调水重视不够

部分受水市县的水危机意识不强,在还有其他水源可用的情况下,对水厂管网、调蓄水库、调蓄池等基础性项目重视程度不够,利用南水北调水的动力不强。个别地方对国家提出调整省际分配水量的认识不足,没有意识到分配的水量指标多年用不完被收回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对如何尽快消纳水量指标缺乏细致谋划,用水思路没有打开,主要围绕居民水做文章,较少,更未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与用好用足丹江水有机结合起来。

(二)缺少调蓄工程,制约了供水效益扩大

南水北调总干渠为单线输水,在水源地枯水年份或遇到突发事件、干渠检修等情况时,难以保证全线通水,尤其是对于那些仅有南水北调水一种水源的水厂影响较大。我省现有水库调节库容有限,多年平均仍有1.84亿立方米的分配水量无法调节利用。原规划十三五时期在许昌、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建设6座调蓄工程,由于涉及到征地拆迁、资金投入等问题,各地调蓄工程建设进展不大。因为普遍缺少调蓄工程,无法入必要的调节水,使受水市县应对干渠和管道停水断水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也影响了供水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更无法利用调蓄工程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以及通过综合开发带动当地旅游、地产等产业发展。

三、为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已开展的工作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用好用足南水北调水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吃上用上优质丹江水,是当前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迫切需求,国家分配给我省的有限水量指标,是需要珍惜的宝贵战略资源。省南水北调办已要求各省辖市、直管县南水北调办按照陈润儿省长和武国定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引起沿线地方党委、政府重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用好用足南水北调水的重大意义,把提升居民生活用水水质、增强优质水源保障能力,作为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加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积极协调,加快推进调蓄工程前期工作,增强用水保障能力

1.我办已开展的工作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张高丽副总理在河南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河南省南水北调工作科学发展,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水质稳定达标,工程效益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我办会同省发改委、水利厅、林业厅,并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南水北调工程的特点,编制完成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十三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新建鹤壁刘寨等6座调蓄工程、鸭河口等5座大型水库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连通工程、单一水源水厂新建调蓄池工程等5大类35个项目,投资约644.32亿元。其中为打造丰枯调剂、多源互补的多功能现代水网体系,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均把南水北调中线调蓄工程及连通工程列入我省十三五重点水利工程规划,计划开展包括刘寨在内的6座南水北调干线调蓄工程建设论证研究工作。

2.我办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遵照陈润儿省长和武国定副省长的指示精神,我办就我省南水北调供水及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正在起草专报,提出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同时,积极协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郑州市、新郑市、中线建管局等单位,建立了新郑市观音寺调蓄工程立项工作机制;会同省发改委起草向国务院请示将观音寺调蓄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调蓄试点工程的请示,请国务院帮助解决工程建设用地问题;并向水利厅党组汇报,委托技术单位编制《河南省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提出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的近期和中远期规划。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受水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任务

协调省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受水区省辖市、直管县加快完成水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任务,按规划消纳承诺的水量指标。同时推进实施乡村供水集中连片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二)进一步优化受水区水资源配置,提高用水效益

要求受水区省辖市、直管县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配置规划情况,对分配本地区的南水北调水量和布局进行优化调配,使工程效益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造福更广大人民群众。

(三)加快新增供水工程建设进度,扩大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

鼓励有指标节余的受水市县根据水资源配置规划扩大供水范围,加快辖区内新增用水户的规划和建设。积极协调水利部和中线建管局尽快批复新增供水工程取水方案,同时将分散于各市县的结余指标统一收储,通过水权交易解决非受水区水量指标。

(四)积极协调,加快推进调蓄工程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办将积极协调有关省辖市开展新建调蓄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工作,密切与国土部门沟通,厘清拟征用土地性质,按规定做好用地预审工作,并研究建设资金筹措方案。我办在继续向水利部汇报争取的同时,将积极协调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分别向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汇报,积极推动前期工作,争取调蓄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发挥效益。

衷心感谢您对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417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