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提案公开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1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7-09-2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豫调办〔201511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南省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1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张允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水北调干渠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干渠(河南省段)两侧水源保护有关情况

为有效防止总干渠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工业、农业、生活污染物和其他污染物进入总干渠,预防突发性污染事故和人工活动诱发事故对总干渠水质的污染,2010年,我省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划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工作的通知》(国调办环移〔2006134号)要求,划定了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豫政办[2010]76号)文批准实施。我省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范围涉及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个省辖市的35个县(市、区),共划定水源保护区面积3054.43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203.17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2851.26平方公里。我省严格遵守划定方案及国家和省其他有关规定,从严掌握,严格把关。在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马开发项目,须按照管理权限,首先分别由各级南水北调部门出具新建项目环境影响专项审核意见,作为环保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重要参考,严把总干渠水源保护区新上项目准入关。2014年,全省南水北调系统共为200多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审核和位置确认,一大批污染型企业被拒之门外。

南水北调总干渠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干渠两侧永久征地边界线处围有高2米的绿色铁护栏,在工程管理范围边界和地下工程位置上方地面设立界桩、界碑等保护标志,并设立必要的安全隔离设施对工程进行保护。未经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单位同意,任何人不得进入设置安全隔离设施的区域。所有穿越、跨越、邻接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的桥梁、公路、雨污水管道等工程设施,其建设、管理单位必须设置警示标志,并采取有效措施,如设置桥面雨水(液体)收集设施,在桥梁两侧设置防抛网等,防范工程建设或者交通事故、管道泄漏等带来的安全风险。

二、总干渠(河南省段)两侧生态带建设情况

(一)省政府出台了生态建设规划

2007年,省政府批准了《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明确规定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各栽植宽度100米以上树木。20131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将建设南北水调中线生态走廊与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太行山地生态区、伏牛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沿黄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保育带一起列入四区三带的区域生态格局,并明确提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的范围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沿线地区,包括划定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总面积约3054平方公里。20136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2013-2017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建设的重点。

(二)沿线各市积极谋划建设方案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8个省辖市按照国家及省里的相关规划要求,已经开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南阳市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作为南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下发了《南水北调生态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安阳市编制了南水北调总干渠安阳段景观规划大纲以及总干渠永久占地范围内的防护林带建设方案。焦作市将城区段绿化景观带确定为2013年市十大建设生态建设项目,编制了城区段绿化景观带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绿化景观带道路工程征迁安置实施规划,并多方争取将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大堤改造成开放式观景大堤。许昌市将总干渠两侧生态带纳入市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市南水北调生态旅游规划进行了前期调研和论证。郑州市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市区段两侧规划200米特色生态景观绿化带要求,郑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两侧一级保护区建设成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规划建设长度61.7公里(包含郑州市区段32.7公里和航空港区段29公里),公园按干渠两侧防护网外各200米范围规划,共计24.68平方公里。

(三)部分渠段初见成效

我省林业部门按照各级规划的要求,在总干渠主体工程已完成并具备绿化条件的地段,建设总干渠生态保育林带。南阳市把干渠生态廊道作为生态绿化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超前谋划,及早行动,切实抓好规划设计、土地流转、资金投入、督查落实等工作,干渠两侧按照100米宽的标准规划造林,重要部位、重要节点,重点打造,截止目前,南阳段总干渠两侧44000亩生态林带建设用地全部流转到位,已完成造林32891.7亩,造林合格率达97.7%焦作市已完成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景观带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总干渠堤坡两侧绿化及安全防护工程设计。郑州市在总干渠两侧各规划200米宽的生态廊道,建设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郑州市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奖补方案,明确投资主体,邀请国内知名园林规划设计机构设计景观方案,完成动迁统计、土地普查等摸底工作,2014年荥阳、新郑按照单侧绿化宽度200米进行了南水北调生态廊道绿化建设,目前共完成59.4公里,绿化面积2376万平方米。郑州城区段已完成建设3000米生态绿色保护区长廊示范段。

三、总干渠(河南省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01号)等法律法规要求,2014714日,我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环委办〔201433号),要求有关省辖市和直管县(市)政府对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制定环境应急专项预案,切实做好南水北调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得到妥善处置。目前,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正努力推进南水北调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工作,郑州、许昌市已报送市政府审批,新乡、焦作市已完成环保局内部征求意见,南阳、平顶山市已完成初稿,安阳、鹤壁、邓州市正在编制。省环保厅目前正在编制《河南省环保厅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突发环境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力争尽快出台。

感谢您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5318

(联系单位: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  电话:0371-6555158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处           2015323日印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