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刘正才主任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6-04-2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刘正才主任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1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办公室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办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担当、敢作为,为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刚才,国营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成同志宣布了我办成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和“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各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就开展好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几十年风雨历程,我们会发现一个重要规律,那就是: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上建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也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有了很大改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看到,受西方不良意识形态的影响,社会上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社会思潮纷纭激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等任务还很繁重,一些党员思想政治上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信仰迷茫,对共产主义信仰不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一些基层党组织还比较软散,有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正常组织生活开展不起来,有的党员干部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基层党员干部问题较多,有的精神不振、逃避责任,有的律己不严、不作为、慢作为。这些问题都与忽视党章党规的学习、缺乏党的知识有很大关系。

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确保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政治定力,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持续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全面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鲜明态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省委高度重视,4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13日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谢伏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谢伏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全省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好,精心组织好,扎实开展好。415日,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李柳身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党中央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每个党员把党章党规印刻在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转化为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充分发挥每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在全体党员中真正落实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就是要提振全体党员的精气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踏实干事、建功立业。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真心融入,在“学、做、改、促”上下真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切实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凝聚起干事创业、推动南水北调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学做改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具体,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三者之间有着严密的、内在的政治逻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最终要体现在促进南水北调事业发展上。我们要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要把“学”作为基础,深入学,细致学,夯实基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必须突出抓好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更好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习党章党规方面,所有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和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弄清楚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民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党章党规要注意重点学习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内容,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在学习系列讲话方面,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在学习方法上,各党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党员有计划、分专题地开展学习,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持续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广大党员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对照反思,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党规党纪,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养成纪律自觉,做一名严守党章党规和政治纪律的合格党员。

第二,要把“做”作为关键,认真做,努力做,做出榜样。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看他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的怎么样,学的透不透,深不深,还要看他最终做的怎么样,是不是做到了知行合一。这次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学习教育中,每个党员都要对照 “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行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四讲四有”这把标尺,经常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用实际行动体现学的成效、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头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最近省委决定,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录式的好干部”活动,在普通党员中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我办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南水北调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这两项活动的具体方案,切实把这两项活动搞出特色,抓出成效。

第三,要把“改”作为核心,真心改,彻底改,改出形象。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为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改进作风,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首先,要找准问题。我办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提出要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6个方面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照中央、省委、厅党组和我办的具体要求,对照“四讲四有”标准进行对照反思,查摆理想信念、遵守纪律、道德修养、践行宗旨等方面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出症结,找到主攻的“靶子”,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基础。其次,要抓好整改。我们要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逐个问题挂牌、逐个问题销号制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使解决问题前呼后应,持续推进,进一步提升南水北调整体形象。

第四,要把“促”作为目的,促工作,促发展,促出成效。“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能否推动南水北调工作、促进南水北调事业发展上。开展这次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围绕南水北调工作中心,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我们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继续弘扬“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按照“稳中求好、创新发展”的总思路,着力强化运行管理,着力深化水质保护,着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供水安全,确保供水水质,确保供水效益,全面推动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坚持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三、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务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囫囵吞枣、搞一个模式,那是形式主义;什么也不管、放任自流,那也是形式主义。这次学习教育能不能搞好、能否取得应有的实效,关键看组织领导是不是得力,方案措施制定的是不是科学,学习教育推进是不是紧张有序。因此,各支部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扎实有效推进,务必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指导督导,做好工作统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支部书记要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使命,亲力亲为,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始终不懈地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机关各处室,各项目建管处要加强谋划、调度和指导,把每个关键动作设计好、分解好、实施好。办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抓好督导和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把重点放在基层,放在党支部,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支部在学习教育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南水北调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媒体资源,及时宣传解读中央、省委、水利厅党组和省南水北调办对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跟进报道进展和成效,努力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省委已经明确,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我办也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研究制定新的考评办法,切实将学习教育情况纳入考评体系。

第二,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管者,更是参与者,要始终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同时,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落实省委、水利厅党组和我办关于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力争使学习研讨更深入,查摆问题更深刻,整改落实更彻底,先锋形象更可敬,从而带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卓有成效地开展。

第三,要分类指导。我办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办11个党支部,99名党员干部。有机关的,也有建设管理一线的。要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防止“大水漫灌”、防止“千篇一律”,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找准特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一要具体化,各支部要按照办里的学习教育方案,抓紧制定各自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把中央、省委和办公室对学习教育原则性的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办法。二要精准化,各支部要把学和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因人施教,精准施策,使每一名党员受教育、有提高,让身边的群众真心感受到党员的新变化。三要差异化,体现差别、突出特色,既紧扣主题,又贴近实际,使学习教育富有生机、取得实效。

第四,要抓在日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是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我们一定要保持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恒心,持续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党支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成效到位。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党支部会、党员大会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慎重开展起来,进一步健全疏通出口、纯洁队伍的自我净化机制。要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对于问题特别突出的党支部,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使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相互促进。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水利厅党组的带领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努力开创南水北调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