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4周年 河南畅饮“丹江”居民突破1900万
时间:2018-12-1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4周年 河南畅饮丹江居民突破1900

 

1212日,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4年来,累计向我省供水64.19亿立方米,全省受水人口继续扩大,我省超过1900万人畅饮“南水”,比去年增加100万人,近1/5河南人喝上丹江水。

据介绍,截至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36个口门及19个退水闸向我省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71座水厂供水,为5个水库充库,为沿线地区进行生态补水,4年来累计向我省供水64.19亿立方米。4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输水191亿立方米,我省占了三分之一。

一年来,我省积极提高南水北调中线供水能力。漯河三水厂供水线路、周口西区水厂支线、新乡凤泉支线、安阳38号线延长段、濮阳市西水坡支线延长段相继建成投用,鄢陵县、新密市、博爱县、南乐县等地供水线路陆续建成供水。据统计,从2017111日至201810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省供水24.05亿立方米,是首个调水年度供水量的3.25倍,较上个调水年度增长40.5%,供水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平顶山11号口门线路、濮阳县供水线路和新乡县配套调蓄工程已经初步具备通水条件,也即将给附近群众带来甘甜的“南水”。

我省各地受水能力也同步提高,水厂、配套管网加快建设,加快水源切换,目前已建成受水水厂80座,已经通水71座,今年以来新通水水厂14座,受水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受益人口突破1900万。

通过对丹江口库区及总干渠河南段水质监测显示,4年来,“南水”水质一直优于或保持在类水质,满足调水要求。碧波荡漾的丹江库区,给沿线带来了甘甜的饮用水,也为沿线生态改善带来了勃勃生机。今年417日至6月底,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南省进行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清清的丹江水通过退水闸,涌入沿线河流,改善了河流生态,补充了沿线地下水源。

根据我省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我省将持续扩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范围,开工建设16个新增供水工程;加快汝州、新郑龙湖镇等新增供水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驻马店、开封纳入南水北调供水范围的前期工作。随着供水面积逐步增加,我省将有更多居民喝上丹江水。

 

来源:河南日报 20181212日 记者 高长岭 通讯员 薛雅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