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新闻广播:厉害了!这项大工程使河南近20000000人直接获益!
时间:2018-12-1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厉害了!这项大工程使河南近

20000000人直接获益!

 

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满四周年。四年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北送优质丹江水191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南省供水超过6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到1900万,全省受水区地下水水位普遍回升。

四年来,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效益不断提升。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12日,河南省累计有36个口门及19个退水闸开闸分水,累计供水64.19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量的36%。目前有11个省辖市37个县、市、区喝上清冽甘甜的南水,受益人口达1900万。

“供水目标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量充沛、水位偏高,在确保城市供水的同时,从今年4月份开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向北方进行大规模生态补水,累计向引丹灌区、71座水厂供水、5个水库充库及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及邓州市输送5亿立方米生态水量。

“从417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南省进行生态补水,惠及南阳、郑州、安阳等10个省辖市和邓州市。河南省受水区各地围绕‘多引、多蓄、多用’的原则,确保补水安全。6月底生态补水任务全部完成。两个多月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河南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这位负责人说。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明显改善了沿线各地水生态、水环境。通过补水,河南省沿线受水地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沿线群众对生态补水带来的幸福感普遍增强。”工作人员介绍,四年来,河南省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水四年来,河南省持续加强水源地和沿线输水水质管理,推进产业生态转型,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水质稳定保持和优于饮用水类标准。

四年来,河南省采取综合措施,保证丹江口水库库区和总干渠输水安全,在库区和总干渠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关停并转污染企业,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环境与移民处处长邹志悝:“我们在库区有12个监测断面实时对水库的水质进行监测;在总干渠布置了16个监测断面,对总干渠从出水口到出河南境内全线进行检测,通水以来,目前的水质优于或达到类水质,满足调水要求。”

邹志悝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长731公里,占全线总长的一半以上,为保证输水安全,河南省在总干渠沿线两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生态带建设工作,目前生态带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700公里生态长廊横贯中原。“在总干渠沿线建起一个绿色的长廊,与城市景观结合为市民提供休闲旅游,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综合发挥。”

今后,河南省南水北调供水效益还将进一步扩大。据了解,河南日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扩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范围,开工建设登封、内乡等16个新增供水工程;加快汝州、新郑龙湖镇等新增供水项目前期工作,及早开工建设;推进驻马店、开封纳入南水北调供水范围的前期工作。综合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保证率。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20181212日 记者 朱圣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