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乡日报:人工“天河”跨牧野南水北调舞“彩虹”
时间:2018-10-2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新乡日报:人工“天河”跨牧野南水北调舞“彩虹”

——来自市南水北调办、市移民办总干渠新乡段征迁安置工作顺利通过验收的报告

 

扬波万重,丹水汤汤,大江北去,千古浩荡。3年多前,当时钟的指针指向201412121432分,象征着总长度为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开闸放水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辞中表示祝贺,600多万牧野儿女和全国人民为之欢歌!

您可知道,在这1000多公里的干渠长河中,有77.7公里的宏伟工程由新乡人民所完成?从2000年新乡市成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算起,经历了18个春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南水北调办、市移民办的精心组织下,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干部群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多策并举,齐抓共管,战天斗地,创新实践,破解难题,克难攻坚,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恢宏气势,在牧野大地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人造天河”镌刻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上。如今,经过新乡向北输送的丹江绿水已超过200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我国北方缺水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早已通水,附属工程、配套工程、后续工程也圆满收官,后南水北调时代的河渠管理及移民工作都有条不紊、可圈可点,总干渠新乡段整个征迁工作已具备验收条件。20186月,正值热浪滚滚、高温难耐的盛夏季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由省政府监督,市政府主持,副市长李刚亲自担任验收委员会主任,设计、监理部门参与,市南水北调办和市移民办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具体实施,19个单位为验收委员会成员单位,市监察委、审计局、财政局、住建委、国土局、交通局、水利局、林业局、档案局、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有线公司及卫辉市、辉县市、凤泉区政府和多个项目工程咨询、设计、建管、监理等共28个单位参加,并特邀部分专家同行,分设征迁安置、资金、档案三个组,对这一宏大复杂工程的农村征迁安置、企事业单位迁建、专业项目迁建、用地手续办理、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档案建管等7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认真、细致的核查和验收,一致通过了验收报告,形成了“项目实施,符合标准,全部合格”的河南省新乡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含黄、潞王坟试验段两个设计单元)征迁安置验收意见书。其“验收结论”说:“河南省新乡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征迁安置实施过程中,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实施机构精心组织,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项目法人积极参与,设计单位、监理和监测评估机构认真履行职责,保证了征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验收委员会认为,河南省新乡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征迁安置项目已经完成。”市南水北调办主任邵长征说:“这些看似干巴巴的文字中,饱含着新乡市广大干部群众及所有参战人员多少艰辛、喜悦、眼泪、血汗!通水后,市南水北调办、移民办在干渠管理、保护、遗留问题处理及移民的帮扶发展上,又做了大量工作,才使今天的验收得以顺利通过。”市移民办主任郭树东深情地说:“这既是向我市‘两会’胜利召开的献礼,也是向新乡人民交上的一份合格答卷。”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河”

说到南水北调总干渠,人们自然会把它同“渠”和“河”联系起来,同挖河与砌渠划上等号,同新乡历史上的治山治水进行比较。不少人觉得“不就是挖条河么”,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对这一工程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历史条件、政策规定、涉猎对象、复杂程度、特定要求、建设难点知之甚少,甚至认为“国家拿钱,啥都好办”,事实并非如此。这绝不是一条一般的“河”,开挖建设也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挖渠引水、兴建水利。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要、生产之基、生态之本,在历史的延续过程中,治水始终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伟大壮

举。综观新乡几千年的历史,几乎随处都可以读到有关治水的记载。1951年,新乡人民胜利渠动工修建,这是我国在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溉工程。毛泽东主席亲临渠首视察,亲手摇开了渠首的一个闸门。而正是这一次视察黄河,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这一伟大构想。在全市人民开展的大规模治山治水战役中,在南治黄河水害的同时,先后在卫辉市、辉县市完成了8座中型水库和16座小型水库的建设与除险加固工程。在我市平原地区又对卫河、共产主义渠、天然文岩渠、柳青河等30多条干、支流河道和1500多条田间沟渠进行了疏浚、培堤、除险、加固,初步形成了引、蓄、排、滞相结合的灌溉防洪排涝体系。这些早已载入了史册的水利工程,为新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国家一声令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建,作为近78公里长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要途经牧野大地,新乡再一次被历史推到了治水的前沿。

南水北调,这曾是中国伟人的宿愿,也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的梦想。邵长征说,为了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缺乏问题,在全国分析了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分别从长江下、中、上游引水北上的东、中、西3条调水线路,我们这里为中线。就是要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来保证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这是我国继三峡工程以来世界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工程。经过我们这里的中线工程,是从长江中游北岸支流汉江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并可以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的输水总干线工程。原来具体负责这一工程组织实施工作的市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现任市移民办主任郭树东介绍说,根据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模,新乡这段总干渠(包括黄段和潞王坟试验段两个规划单元)从焦作市修武县经辉县市吴村镇土高村进入新乡,沿太行山前100米等高线自西向东,先后经过辉县市的吴村、薄壁、冀屯、洪州、赵固、高庄、百泉、城关、孟庄、常村及凤泉区的潞王坟和卫辉市的唐庄、太公泉、安都等14个乡镇的87个行政村,尔后从卫辉市北部穿过沧河进入鹤壁市。新乡渠段绝非是我们想象的在广袤大地上挖条“河”,而其中涉及河渠交叉建筑物、渠渠交叉建筑物、排水闸、节制闸、退水闸、分水口、公路桥、生产桥等各类交叉建筑物就有133座,还有铁路一条。郭树东还说:“这条干渠开工前的征地、拆迁、安置涉及到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的14个乡镇87个行政村中建设用地33903.9亩,要搬迁安置4722122人,拆迁房屋面积70017.1平方米,农副业补偿125家,企事业单位迁建10家。总干渠影响处理项目中,需新打机井322眼,修复灌溉渠道及管道65.68千米,恢复影响灌溉面积25510亩,处理边角地面积1095.12亩,解决13处居民生活区影响问题,处理34处临时用地影响问题,修建连接路426117.7千米,复建影响施工的133条(处)各类专项管线中的93.77千米。当时,综合起来,核定征迁安置投资176300.25万元。”牵扯到这么多的问题,这么大的投资,在以往任何时候的水利工程建设中都是很

少遇到的。另外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经济时代与计划经济时代不太一样,群众见的多了,思想活了,要求高了,单靠行政命令是不行的。加上各地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风俗人情、民族宗教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施重大工程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那么多人面对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心理上会产生不小的冲击。这些都给新时期的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重大影响,这也是在以往任何时候的水利工程中很少遇到的。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则是实施这一宏大工程的重要原则,既要顾全大局、服从国家整体利益,又要以人为本、维护当地群众权益,无疑大大增加了在新形势下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如果说,这是一条“河”,这绝不是一般的“输水河”“人工河”“经济河”,而是一条“生命河”“融心河”“政治河”。

克难攻坚啃下“硬骨头”

200762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新乡段开工动员大会在我市举行。时任省委副书记的陈全国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宁远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对新乡寄予厚望:“新乡市是南水北调黄河以北渠线最长、工程量最大、情况最复杂、征迁任务最重的市,相信你们能够干好!”市主要领导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当场郑重承诺:我们要在南水北调工作中不辱使命,作好表率,为工程建设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争创最佳施工区域,干渠沿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要全力支持,以实际行动配合这一国家战略工程。

随着陈全国的一声令下,由市移民办负责征迁的位于凤泉区的潞王坟膨胀岩(土)试验段破土动工,世人瞩目、人民期盼的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在牧野大地拉开建设序幕。膨胀岩(土)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岩(土),其处理技术难度、处理工程量和投资都比较大,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之一。总干渠要穿越的这种膨胀岩(土)渠段总长达340公里,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潞王坟渠段作为试验段,对于指导和优化膨胀岩(土)段渠道的设计和施工十分必要。我市积极主动承担了这一试验任务,一切工作往前赶,并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为整个工程的快速高质量推进作出了新的贡献。

“硬骨头”并不只是施工中碰到的

膨胀岩(土)和其他技术难题,而是征迁安置。市委、市政府深知,作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在工程即将全面开工之际,市委、市政府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由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然同志分管这块工作,由时任副市级领导、市长助理崔卫新亲自担任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这在全省总干渠沿线8个省辖市中的配备是规格最高的。他们时刻想着涉及千家万户的群众切身利益,全面审视把握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认真查找制约和影响征迁工作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和建设,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具体研究谋划破解难点的办法和措施,正确处理好群众利益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切实维护涉及单位和安置群众的合法利益。20091018日,星期天,天气不好,辉县渠段要占压农户的房屋拆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王晓然带着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顶风冒雨来到辉县段拆迁任务最重的赵雷村、杨庄村、南陈马村,实地指导拆迁工作。强调在拆迁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再三叮嘱辉县市及百泉镇、孟庄镇的领导同志要本着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原则,妥善安置被拆迁群众,做好临时安置工作,让群众有地安身,保证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在新建居民点的规划上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要为搬迁居民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的安置点。辉县市拆迁工作按要求顺利完成,受到随后到访的时任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连声称赞。崔卫新一手托“两家”,以扎实的作风、辛勤的付出,带动市、县南水北调征迁干部诠释着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敬业和奉献。市南水北调办及许多参战单位的人都知道,当时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市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现任市移民办主任郭树东总是随身携带两样东西:一样是那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黄河北至河北段征迁安置实施规划报告》,书翻烂了,里边的内容他已经记得滚瓜烂熟。说他是新乡南水北调工作的“活字典”,一点也不为过。另一样就是密密麻麻记录着征迁安置工作具体杂事的笔记本,哪里有情况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问题他就记在本子上,既是领导者又是工作人员,既是一把手的好参谋又是破解难题的好“专家”,成了“活字典”。他坚持下基层调查落实情况,进农家做思想工作,到工地处理问题,常常是满嘴满头满身的灰沙,又累又饿地披着一身月色回家。已经过世的时任

市南水北调办高级工程师郑知道在2008年的严冬,常常冒着寒冷沿着总干渠永久性用地的范围徒步勘察,哪里有一个电线杆,哪里有一口井,哪里有一座坟,郑工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走遍了干渠用地的每一个角落,被称为南水北调“活地图”。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洪全成、综合科科长吴燕、建管科科长孟凡勇、财务科科长孙婧和市移民办具体负责潞王坟试验段征迁工作的老将孟书文等许多同志,都满怀着强烈的敬业精神、担当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为这一“人工天河”的绘就付出了太多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

要克难攻坚啃下这块“硬骨头”,既要有勇,又要有谋;既要按政策,又要善创新;既要一手托国家,又要一手托群众。辉县市有回族群众5000余人,分布在5个乡镇9个行政村。其中,总干渠工程占用回民坟地830余亩,需搬迁回民坟1800多冢。长期以来,回族各户都拥有自家的坟地,均系先人购置,世代传承,有土地证书,有的还经过政府协调,签订了坟地使用协议。按照政策规定,除迁坟补偿外,原则上对有伊斯兰教丧葬习俗的少数民族可“妥善安排墓地,搞好殡葬服务”。对此,崔卫新、郭树东苦思冥想,多次与辉县市协商,并征求回民群众同意,提出了用修建回民公墓的方式解决回民迁坟难题的方案,并很快从省里争取了支持资金。回民群众十分高兴地说:“感谢国家为我们解决了丧葬用地难这一长期问题,我们保证在3天内按要求将坟墓全部迁移!”这一创新实践大大加快了征迁进程,被省里称为“新乡速度”。辉县市在后来的临时用地返还、复垦工作中也出了新路,被称为“辉县模式”在南水北调系统进行了推广。

“我们要以国家大局为重”

卫辉市唐庄镇因有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而闻名,唐庄镇又因有了“桃花节”和西山生态旅游园而添彩。您可知道,这个山区生态园是吴金印带领广大群众用整整10年时间对西部山区的山岗薄地进行“大手术”“大整治”而建成的?这处面积6000多亩的以生态建设为主、以林为主、以山为景,集林果、生态、文化、旅游、娱乐、绿色农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园,已种上塔松、柏树、银杏、枫树、合欢树等经济林木100多万株,有5公里长的仿古式围墙、8公里长的园中休闲路,另外还建有蒙古包、稻草屋、土窑洞、休闲亭、樱桃棚、人工隧道等景点,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风景秀丽的生态园。由于风景怡人、创业感人,这一西山生态园还被列为“河南省太行创业精神红色旅游景点”“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然而,按照规划,南水北调总干渠要从西山大门前经过,120米宽的渠线要从南到北把这一西山生态园一分为二,劈成两半。漂亮的围墙要拆,215亩林地被占用,8000多棵树木(其中有1000多棵珍贵树种,已生长10年以上)要清除。对此,唐庄人是何等的不舍和心疼啊!亲自领着大伙干的吴金印抹掉眼泪深情地说:

“南水北调是国家的大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要以大局为重,小家服从大家,唐庄服从全国。决不能因为国家补偿标准不高、自己利益受点损失而影响了国家工程,我们保证按要求完成树木等地上附着物清理任务,以确保施工单位顺利开工。”另外,总干渠从唐庄镇经过,需要占用土地1420亩,为了既支持国家工程建设,又使人均耕地较少的老百姓高兴,吴金印绞尽脑汁,想出妙策,利用挖渠之土在11.5公里长的十里荒沟填土造田1850亩。

在征地、拆迁、安置、施工的整个过程中,以国家大局为重、积极主动担当、自愿牺牲奉献的事儿比比皆是、数不胜数。施工单位要占用辉县市薄壁镇马庄村160多亩临时用地,虽有青苗补偿款,但老百姓看到已经抽穗的青苗要被毁掉,总有点舍不得。但经过党员干部做工作和群众会讨论,一致认识到这项工程的重大意义,打开了心结。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李天保和其他“两委”干部立即凑齐了8万多元的青苗补偿,分送到被占地的群众手中,及时把所需用地移交到施工单位手中。在卫辉市太公镇的施工场地,总干渠和施工单位驻扎营地之间有1.8亩地没被征用,土地夹在总干渠和施工单位之间,村民无法进行耕地,这块地涉及的5户村民没有半句怨言,其中一户农民说:“我们不能因小失大,即便是不给一分钱补偿款,也要支持工程建设。”由市移民办负责的潞王坟试验段征用金灯寺的土地中,有30亩苗圃,按补偿标准,与实际损失相差甚远,当时的季节又不适合移栽,群众意见很大。对此,村“两委”成员一边做群众思想工作,一边又从村里拿出40多万元补偿给村民,使问题圆满解决。时年82岁的张爱荣是时任辉县市百泉镇赵雷村村委会主任李士荣的母亲,年轻时曾在抗日英雄李向阳的原型郭兴领导下从事妇女工作,很有亲和力,倍受村民敬重。百泉征迁工作开始后,自己也像乡村干部一样忙个不停,一见到对征迁不甚理解的群众就做工作,帮助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其中在最紧张的5天征迁工作日,她始终没有离开现场。张爱荣老人对群众说:“我们一生吃了不少苦,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干起这么大的工程。共产党为了啥?还不是为了子孙后代和咱们老百姓,我们咋能不支持呢!”在她的感召带动下,许多村民当场签了征迁合同。由此,张爱荣老人被当地人称为“编外征迁干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1212日顺利通水以后,因我市的引水配套工程没有建成,这条“天河”与新乡擦肩而过。为了尽快用上丹江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南水北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克难攻坚,加班加点,加快配套工程建设进度,顺利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20156月底用上甘甜丹江水的目标。试通水以来,我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已由原来的黄河水为主变成南水北调为主,水质改善明显,受水区域、受益人口、用水量逐步提高,供水范围已经覆盖新乡市区,地下水和水库水位下降的局面得到遏制。卫辉市、辉县市、新乡县、获嘉县、凤泉区等,受益人口已达200万人,受水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供水效益日益凸显。为了让更多群众受益,市政府已将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平原示范区“四县一区”配套工程列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目前正在分两条线路规划筹备中。工程建成后,我市将实现南水北调水的全覆盖,更多群众可以喝上优质自来水,水系生态环境也将会得到明显改善,让南水北调这项民生工程更好惠及牧野大地和造福新乡人民。

 

来源:新乡日报 20181012日 记者毛德胜 吴燕 王乐天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