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央广网:南水北调完成首次向北方大规模生态补水 河南水环境明显改善
时间:2018-07-0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央广网:南水北调完成首次向北方大规模生态补水 河南水环境明显改善

 

央广网郑州74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河南台记者朱圣宇)从今年4月份开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向北方进行大规模生态补水,截至6月底,生态补水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向北方补水8.68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南省输送5亿立方米生态水量。

据介绍,按照规划,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量足够多的情况下,沿线受水地区用水除饮用外,还可以用来改善本地水生态环境。针对汉江水情和丹江口水库水位偏高等实际情况,水利部决定,今年4月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正式向河南、河北等地进行生态补水。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417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南省进行生态补水,惠及南阳、郑州、安阳等10个省辖市和邓州市。河南省受水区各地围绕多引、多蓄、多用的原则,确保补水安全。6月底生态补水任务全部完成。两个多月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河南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河南、河北两省共31条河流进行了生态补水河水流量得以补充,补水沿线的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明显改善了沿线各地水生态、水环境。通过补水,河南省沿线受水地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沿线群众对生态补水带来的幸福感普遍增强。杨继成说。

许昌市居民韩女士家住颍河边儿,她告诉记者,最近她发现颍河水位越来越高,河中的睡莲也多了起来。我刚刚拍了几张照片,觉得很不错,有时候还能看见水鸟和鸭子。

近几年,颍河在枯水期经常出现断流现象,从今年4月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许昌段累计向颍河补水4300多万方,缺水的河道和周边水系、支流逐渐焕发出生机。

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副调研员孙卫东:通过这次生态补水,回填了我们许昌地下水,优化了水资源和水环境。

焦作龙源湖位于焦作市区,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人工湖。以湖为基础打造的公园也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城市乐园。

龙源湖负责人杨有才说,这里通过南水北调补水彻底置换了湖水,为当地居民进一步改善了休闲环境。“53号开始补水,大概补水有40多天总共补水150万方,相当于龙源湖公园这个水的3倍,等于把龙源湖的水置换了一遍,水位比原来升高大概40公分左右,现在的水位大概17左右,水质很清澈,水环境也改善了很多,游人也增加了很多。

近年来,沁河河水明显减少,焦作修武县农业灌溉长期依赖地下水,造成当地形成明显的地下水漏斗区,通过补水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补源。修武县防办主任马金东:每年抽取地下水,水位就逐年下降形成漏斗区。通过这次生态调水,分段拦蓄,通过沟渠入渗,62天。中间老百姓灌溉的话就引用这沟渠直接灌溉,尽可能的多拦多蓄。

据了解,今年生态补水,南阳市受水最多,白河、清河等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在平顶山市,多条河流水量明显增加,白龟山水库生态景观明显改善;在河南省会郑州,部分水库及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安阳市安阳河、汤河水质由补水前的类、类提升为类,受到沿线群众欢迎。

 

来源:央广网  201874日 记者 朱圣宇 胡晓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