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我省接受生态补水 5.02亿立方米
时间:2018-07-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首次向北方大规模生态补水结束

河南日报:我省接受生态补水 5.02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高长岭)71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今年4月以来首次向北方进行大规模生态补水,到630日全面完成补水任务,累计向北方补水8.68亿立方米,其中向我省补水5.02亿立方米。

据介绍,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如果丹江口水库水量丰沛,在保障沿线城市饮用水供应之外,可以向沿线地区进行生态补水。也就是说,在丹江口水库水量足够多的情况下,沿线受水地区用水除饮用外,还可以用来改善本地水生态环境。过去五六年,丹江口上游来水量少,属于枯水期,自去年秋天起,丹江口库区来水量变大,进入丰水期。针对汉江水情和丹江口水库水位偏高等实际情况,水利部决定,今年4月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正式向北方进行生态补水。

417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通过18个退水闸和4条配套工程管道向我省进行生态补水,惠及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和邓州市。我省受水区各地围绕多引、多蓄、多用的原则,完善优化补水方案,科学调度,加强巡逻,确保补水安全。630日,省内沿线退水闸全部关闭,生态补水任务全部完成。据统计,两个多月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我省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明显改善了我省水生态、水环境。通过补水,我省沿线受水地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沿线群众对生态补水带来的幸福感普遍增强。

今年生态补水,南阳市受水最多,白河城区段,清河、潘河方城段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628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白河退水闸,丹江水从闸门呼啸而过,流入白河河道中。下游白河湿地公园内荷花盛开,市民们纷纷在水边、荷花旁留影。在白河光武大桥附近,63岁的市民杜先生正在钓鱼:最近白河水质明显变好,钓起来的鲫鱼浑身白亮亮的。

在平顶山市,北汝河、沙河、澧河水量明显增加,白龟山水库生态景观明显改善。许昌市则利用生态补水对当地河湖水系水体进行了置换。在省会郑州,今年520日,丹江水首次流入尖岗水库,并经尖岗水库流入金水河和贾鲁河,水库及河道水质显著改善。焦作市置换了市区龙源湖的全部水体,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好的休闲环境;修武县郇封岭地下漏斗区水位明显提升。安阳市安阳河、汤河水质大为改善,由补水前的类、类水质提升为类,受到沿线群众欢迎。

 

来源:河南日报 201872日 记者 高长岭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