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向北方大规模补水河南获水5.02亿立方米
时间:2018-07-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东方今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向北方大规模补水河南获水5.02亿立方米

 

4月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向北方大规模生态补水。到630日全面完成补水任务,累计向北方补水8.68亿立方米,其中已累计向我省郑州、焦作、许昌、南阳等10个省辖市及1个省直管邓州市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这也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对河南进行第二次生态补水。生态补水不仅补给了受水区地下水源,也让河湖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为沿线人民创造了一个近水、亲水、乐水以及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生态补水两个月 焦作河湖水更清

2018年的夏天,家住焦作市区的王喜英每天早上和傍晚来到龙源湖散步、纳凉。72岁她见证了龙源湖的成长。在许多老焦作市民印象中,这个位于焦作塔南路和丰收路交汇处东南侧,水域面积700亩的市内景观湖,以前是个小池子,后来有人投资挖成湖,现在以龙源湖为中心开发的龙源湖乐园总面积1700亩,曾以水上游乐项目为主的龙源湖,如今已是拥有河南省面积最大的雕塑广场、最大的人工湖。

据龙源湖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水深15左右的龙源湖,因湖水补给水源匮乏,曾抽取地下水补充湖水。而每逢夏季高温、少雨的这段时间,平均水深仅有112左右。

但今年夏季的龙源湖再也不用为水少而发愁了,420日,焦作市根据《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我省南水北调201-2018年度生态补水有关事宜的通知》,迅速行动,历时近两个月,累计引水4460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

根据2018年《焦作市南水北调生态调水工作方案》,此次补水时间为2个月,计划补水量3500万立方米。生态水进入群英河后分两路前行:一路途经新河入大沙河,通过大沙河、周庄节制闸调节,引水入张郇渠,由张郇渠入大狮涝河,经大狮涝河沿途节制闸调蓄,向修武县郇峰岭地下漏斗区进行补源。而另一路生态水就是经黑河到龙源湖,对龙源湖水体进行置换后再经黑河流入新河。

龙源湖公园负责人杨有才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置换、补水,龙源湖整体水面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040公分,极大地提高了水面景观度。

河南多地受水区获生态补水 全省获水5.02亿立方米

除了城市水景观有了新水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以来,对地下水的补充效果同样明显。新郑市调水办主任李国照告诉记者,新郑如今全部饮用南水北调送过来的丹江水,对地下水使用大大减少,曾经不断下降的地下水位不仅在2016年止降,在去年还实现了回升1米。

4月至6月这次生态补水过程中,郑州市从干渠补充调蓄水库及河道,生态用水计划共4640万立方米。截止627日,实际生态补水4790万立方米,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河道、水库内进行补水,显著改善了河道及水库的水质,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的存在,促进了水系环境的良性循环。在近期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郑州期间,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效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在本次生态补水过程中,河南多地受水区受益良多。其中南阳市置换了鸭河口水库水量5200万立方米,补充方城城区段地下水10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216万人,白河城区段、清河、潘河方城段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漯河市通过配套工程向临颍县五里河、荷塘湖区、桃花潭湖区及黄龙湿地、黄龙渠补水,不仅增加了水量,也提升了水质,改善了城市环境。

平顶山市北汝河、沙河、澧河水量明显增加,白龟山水库在满足防汛要求的前提下,保持高水位运行,沿线生态景观明显改变,尤其是白龟湖湿地公园摆脱了2014年以前长期处于低水位的困境新乡、濮阳、安阳、邓州等地也通过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据了解,截至2018630日,全省累计有36个口门及19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66个水厂、6个调蓄水库及19条河流供水,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周口、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及邓州和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201412月供水以来累计供水53.88亿立方米,2017~2018年度已累计供水15.94亿立方米。

417日以来,已通过工程沿线18个退水闸和4条配套工程管道向我省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0个省辖市及1个省直管邓州市生态补水。截至2018630日上午,已向河南累计生态补水5.02亿立方米。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201872日 记者 章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