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水更清城更美 郑州今年生态补水近5千万立方
时间:2018-07-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大河网:水更清城更美 郑州今年生态补水近5千万立方

 

水更清了,城市更美了!这是记者630日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赞美,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为郑州这座"干渴"的城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站在南水北虽调中线干线工程新郑段的双洎河退水闸旁,虽然水闸已经关闭,但河道上仍能看到丹江水流过的痕迹。据新郑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李国照介绍,"双洎河是新郑退水量最多的地方,绕着城的东南一线对河道进行水源补充,涵养地下水。"

"水很清,晚上特别多人来这散步,非常舒服......"在新郑轩辕湖公园游玩的陈女士向记者讲道。湖水蓝蓝的,映衬着两旁的柳树,来往的市民嘻嘻闹闹,好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谁能想到,南水北调补水前的轩辕湖,现在可以直接看到湖底。

郑州的尖岗水库也是此次生态补水亮点之一,来到这里记者看到,丹江水缓缓流入水库,周围仍有施工人员正在施工,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边施工边补水也是尖岗水库特别之处。郑州市南水北调办质量监督处的工程师胡永涛向记者讲道,"520号,南水北调的丹江水第一次流进尖岗水库,到现在从这边大约补了四百多万立方的丹江水,这些水从尖岗水库,流向金水河、贾鲁河,把整个水换了,整个生态得到改善。"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郑州市主要饮用水源为黄河水,通水后,原本用于饮用的黄河水被置换出来,用于水生态建设,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市民也吃上了优质的丹江水。此次南水北调工程向河道、水库内进行补水,显著改善了河道及水库的水质,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的存在,促进了水系环境的良性循环,达到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来源:大河网 201871日 记者 刘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