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郑州水系两个月“喝”的丹江水
时间:2018-07-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商报:郑州水系两个月的丹江水
      相当于184个如意湖

 

不少郑州市民发现,今年郑州的城市水系,水更清了,丹江水功不可没。

从今年4月份我省启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水至今,已有4790万立方米丹江水为郑州水系补水,相当于184个如意湖。

629日上午,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新郑段的双洎河退水闸旁,水闸闸门已经落下,水泥剖面上仍能看见流过的丹江水痕迹,顺着引水渠往远处望去,双洎河的河道内流着丹江水的血液

从今年417日到625日,新郑市的沂水河、双洎河分别补了642万立方米、1652万立方米的丹江水。

在新郑市轩辕湖公园,7000亩的湖面上已不是过去湖底干得底朝天的景象,湖面水波荡漾,湖边的河堤上,有市民带着小孩纳凉。新郑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李国照说,过去轩辕湖的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正是靠着这些生态补水,水位开始回升,水文环境也慢慢好转。

据介绍,从今年4月份至今,郑州从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水4790万立方米,相当于灌满了184个如意湖。

629日下午1点多,在郑州西郊的尖岗水库,从泵站引出的丹江水流入水库中。郑州市南水北调办质量监督处工程师胡永涛说,补的这些生态水将经由尖岗水库,流向刘湾水厂、金水河、贾鲁河。

郑州河道工程管理处调度运行科副科长赵子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截至627日,郑州今年共生态补水1.7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引入的丹江水占比约28%。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河道、水库内进行补水,显著改善了河道及水库的水质。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从今年417日开始,河南全省启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水,截至629日上午8时,共补水4.94亿立方米。

全省累计有36个口门及19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66个水厂、6个调蓄水库及19条河流供水,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周口、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及邓州和滑县2个省直管县

 

来源:河南商报 2018630日 记者 高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