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广播网:南水北调为郑州送来一座生态文化长廊
时间:2018-06-0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广播网:南水北调为郑州送来一座生态文化长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给郑州市带来的不仅是丹江水,还有沿线一处处生态文化公园,这条郁郁葱葱的长廊随着干渠蜿蜒向北。530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等参与的水到渠成共发展媒体采访团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段进行采访。

 

 

生态文化公园层次分明的生态林带

在郑州航空港区龙王办事处华夏大道和滨河东路交叉口,丹江水顺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缓缓流淌,两侧数百米宽的乔木、灌木、草坪群错落有致,郁郁葱葱。飞鸟栖息,莺飞蝶舞,一片清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在郑州境内全长128.8公里,其中航空港区经济综合实验段长度约27公里,东起S102,西至京港澳高速,全长约8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两侧,便是生态文化公园的实验段。该段绿化带的宽度各有200米,总规划面积约295万平方米,贯穿实验区内部,且总体已基本建成。干渠100米范围内,是一级水源保护地,布局的是常绿的树种和地被,一年四季都绿意盎然,点缀其间的是多个品种的花丛。

 

郑州航空港区规划市政建设环保局王雅心向记者介绍生态公园建设情况

据郑州航空港区规划市政建设环保局工作人员王雅心介绍,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树种,是考虑到对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内水源的保护,落叶乔木或灌木容易对水源造成影响。以常绿乔木为主要防护树种,不设置广场及娱乐设施,避免人为活动对水源产生影响,不建设任何会污染水源的公共设施,最大限度的保护南水北调周边的生态环境。而在100米范围外,一些落叶乔木和灌木加入进来,色调也更为丰富,花草树木高低错落有致。而穿插在其间的游路和广场,则供沿线的居民休憩和游玩。

作为展现中原魅力的风景长廊,公园在景观设计上沿用一水、两带、五段、多园的功能性总体布局,形成了林水相映,绿茎繁花的景观结构。截至目前,已完成乔木栽植18.1万株,灌木栽植8.7万株,地被及草坪栽植248.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绿化面积295万平方米,项目总体已基本建成。

除了生态涵养功能外,这里还兼具海绵绿化带的功能。王雅心说,公园内设置了大面积集水区,遇到降水时,绿化带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在有需要时,还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前提下,它还能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据介绍,郑州航空港境内的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分为空港门户区、低碳体验区、社区活动区、核心景观区、生态涵养区以及休闲娱乐区六大功能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映、城市与绿色良好契合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综合性城市绿地。

这样一座座公园,即是生态带,又有文化功能,融入了地域文化特色,与城市腹地功能相结合。公园周边分布多个历史文化保护遗址,同时紧邻郑州园博园。周边用地主要为居住用地与公园绿地,建成后这一景观带将成为承接园博园与苑陵故城公园的主要生态界面,还将成为连接郑州航空港区南部与北部两大区域的重要生态景观廊道。

据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内还设置有自行车道、慢行步道,满足市民不同的健身需求。园内交通设置以游览、安全、便捷为原则,形成不同宽度等级道路组成的交通网络。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了解到,这座生态文化公园将于今年7月份全面对群众开放。届时,将为大家再添一条生态文化长廊、休闲娱乐胜地。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网 2018531日 记者朱圣宇 通讯员 王雅心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