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工人日报: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时间:2017-12-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工人日报: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四) 

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本报记者 彭爱华 

    水,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命脉,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水质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解决了禹州瓷器产品掉釉问题

    禹州市神垕镇是声名远播的“钧瓷之都”,因历史上制瓷业发展从未断过档,也被专家称为“唯一活着的古镇”。

    曾经饱受水质困扰的制瓷企业如今也尝到了丹江水的“甜头”。

    惠祥瓷业是镇上较大的一家食用瓷器厂。总经理史宇声告诉记者,过去镇上自来水一天放一次没有保障,生产用水主要靠高价购买的“外水”救急,一天要拉三四十立方米。

    由于水源不固定,今天在这里拉水,明天在那里拉水,水的品质得不到保证,杂质多,产品容易掉釉,瓷器的光洁度受到很大影响,产品残次率高到25%。

    “用上丹江水后,掉釉的问题得到解决,产品质量提高了近十个百分点,瓷器品质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现在用水的成本每吨也降了近五分之二。”史宇声说。水源的问题解决后,目前每天近7万件瓷器销往欧美等海外市场。

    如今,以制瓷为主的产业园区都用上了南水北调的水,各家企业也正以蓄势待发的姿态朝着更广阔的市场奔发。

    助力滑县经济名片

    作为滑县的一张经济名片,道口烧鸡声明远扬。

    如今,依靠烧鸡起家的画宝刚比烧鸡更有名。

    画宝刚自13岁起跟随父亲烧鸡、卖烧鸡,40多年来只专注道口烧鸡生产。

    “以前都是搭个台子就行了,但销量越来越大,已经跟不上形势了。”画宝刚说,扩大规模不是想干就能干的。道口是个粮食生产大县,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地下水,但地下水井越打越深,有时还没有水,由于受水源、水质限制,道口烧鸡生产规模也受到影响,建厂房、扩大规模的目标迟迟难以落地。

    2016年12月31日,滑县正式通水,甘甜清冽的丹江水流进千家万户,滋润着大家的心田。

    “丹江水水质好,做出来的烧鸡品质也更好了。”画宝刚说,有了南水北调优质水源做保障,扩建厂房的信心更加坚定,今年占地面积100亩的新厂区顺利推进,同时在原来做烧鸡的工艺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良。画宝刚多年的蓝图终于变为现实:今年年底就要试生产了,每天将有3万只烧鸡从新厂出厂,届时天南海北的人都能品尝到带着丹江水味的道口烧鸡。

    浊度降低满足高精尖企业需求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作为我国首个、目前唯一的航空经济先行区,作为我省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快速发展的步伐令世界瞩目。

    郑州航空港区处于黄泛区,地表以沙质土壤为主,无法形成地表水资源,地下水储量也极为贫瘠。随着航空港区的发展、大量企业的入驻,对水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水资源供应带来了严峻考验。

    2011年富士康入驻郑州航空港区,为了解决企业用水问题,只得从30公里以外位于郑东新区的东周水厂紧急调水,由于两地相对高度差60多米,只能两级加压进行输送,这样的调水局面直到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不仅为航空港区的发展破解了用水难题,而且优质丰富的水资源还成了郑州航空港区招商发展的金字招牌,除UPS、IAI中兴、天宇、菜鸟骨干网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外,中部国际设计中心、国外领使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总部(研发基地)等项目也纷纷入驻航空港区。因水资源供给增加而能够扩大生产规模的产业及新兴产业得以迅速成长起来,吸引大量劳动力和科技人才向郑州航空港区转移。

    目前,港区两座水厂一天供丹江水15万立方米,惠及人口约60万,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为航空港区供水1.2亿立方米。

    由于航空港区入驻的企业大多是高精尖企业,对水的浊度要求比较高。航空港区第二水厂厂长孟爱珍介绍,丹江水自身比较清澈,再经过处理出厂水浊度达到0.059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1个百分点,完全能满足企业的要求。

    河南机场集团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的引擎企业,每天客运吞吐量达10万多人次。“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用水激增,河南机场集团为了保障机场不断水,2016年专门建立泵站,从航空港二水厂引水存储,夏季仅一天就要用水5000立方米左右。”河南机场集团后勤管理中心主任平文敏告诉记者,由于水质有保证,每天飞往全球各地的航班上供旅客饮用的也都是丹江水。


原文链接:http://www.hngrrb.cn/hngrrb/html/2017-12/19/content_67182.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