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工人日报: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二)“被提高”的幸福指数
时间:2017-12-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二)

“被提高”的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彭爱华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省份,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人均水资源量少,深层地下水和黄河水成为全省广大居民重要生活用水,用水紧张、口感不好、水硬度大、水垢多、品质差、用前需要澄一澄,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记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我省境内干渠沿线1800万人全都喝上了甘甜清冽的丹江水。丹江水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着人们幸福指数的提高。

    净水机下岗

    11月28日,在社旗县赊店镇泰山社区幸福小区,居民周萌用烧好的自来水直接给一岁的二宝沏奶粉。而在三四年前,这样放心地用水还在期盼中。“以前喝地下水,每次烧水都可多水垢,烧出来的水像面疙瘩一样,水壶得天天刷。”为了家人健康,周萌家安装了净水机用水洗菜、做饭,饮用则购买桶装水,由于家里四五口人,一桶桶装水四五天就没了。

    让周萌感到意外的是用上丹江水比预料的要早。2016年1月,周萌发现家里的自来水有了新变化,口感变好了,水垢也少了。一打听,才知道是县城已用上了南水北调水。

    甘甜、清冽的丹江水逐渐改变了周萌家购买桶装水的习惯,曾经宝贝一样的净水器也“下岗”了。

    “原来在县城一年能卖七八百台净水机,去年上半年开始,销量逐渐下降,后来基本都没生意了。”在社旗县城做了七八年净水机生意的商户曹振奇,现在已改变生意方向,开始转产改做灯具水晶行业。

    迎来厕所革命

    家住神垕镇杨岭村一组、今年60多岁的村民张根转跟周萌的记忆不同,由于地处深山区,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用于收集雨水的水窖、自备的拉水水车几乎成了全镇山区居民家中的“标配”,吃水像吃油一样,日常洗衣服、洗澡都得节约、节约、再节约。

    “家家户户去外面拉水吃,每家都有水窖,下雨天收集的雨水都存在水窖里用来洗衣、洗澡、做饭、喂牲口,水窖里会生虫,口感肯定不行,水垢也很多。夏天想洗个清爽的澡都可难,厕所都是旱厕。”张根转说。

    用上丹江水后,张根转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拧开水龙头用的都是哗哗清亮的丹江水,夏天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澡,卫生状况大大改善,不用再接雨水,去年家里的水窖也被填上了。

    原来镇上都是旱厕,通了丹江水后,镇上居民终于迎来一场厕所革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吃水就像吃油,小时候被老人教育最多的就是不能浪费水。”在神垕镇镇上开饭店的翟占同跟张根转有着相同的经历,他告诉记者,过去自来水一般是一天放一次,水源短缺让饭店卫生也得不到保证,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有水,饭菜品质也得到提升。

    小米煮得更黏香

    去年4月,南水北调清丰县供水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管网铺设与水厂配套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在全省实为首个。清丰县南水北调办主任、中州水务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峰介绍,清丰县是严重缺水地区,水井越挖越深。地下水水中铁锰含量尤其高,每升水溶解性总固体达到1000毫克左右,多项指标处于安全饮用水的临界状态。由于清丰县群众饮水问题突出,去年年初,我省同意把清丰县纳入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

    “今年5月,清丰县顺利用上了丹江水,告别了原来的苦咸水。”张俊峰说,水厂设计能力日供水5万立方米,县城12万群众吃上了丹江水。

    丹江水让清丰人感受到了甘甜。“用了丹江水,就觉得这水真软,我家原来的水壶水垢太多就扔掉了,新买了水壶。”清丰县盛世佳园社区的刘凌云说,现在连熬小米粥,都觉得比以前熬得更黏更香了。

    越来越多的居民强烈盼望早日喝上丹江水。以前使用自备井饮用地下水的清丰县供电小区,正在对自来水供水管网进行改造,179户小区居民将陆续喝上丹江水。


原文链接:http://www.hngrrb.cn/hngrrb/html/2017-12/14/content_67050.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