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工人日报: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一)“多源互补”保障城市供水
时间:2017-12-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通水三年新变化(一)

“多源互补”保障城市供水

□本报记者 彭爱华

    编者按:2017年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3周年的日子。3年来,我省逐步规范工程运行管理,实现累计供水40.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周口11个省辖市及邓州市、滑县两个省直管县(市),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给河南的社会、经济、民生等诸多方面注入了难以估量的活力。近日,记者跟随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员,沿着蜿蜒北上的中线工程实地采访,感受丹江水带来的新变化。

    水是生命之源。河流、湖泊、水库一度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水源支撑,水源也就习以为常地被称为居民生产生活的“水缸”。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的增长,对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之地表水量减少,湖泊、库区也因缺水而日益萎缩,寻找合适的水源成了当务之急。黄河水、地下水成为我省多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供水水源。丹江水的到来,使得我省干渠沿线城市供水实现了由单一水源到多水源互补,供水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为安全供水提供了有力保证。

    水塔退居“二线”

    拥有73万人口的社旗县,全县水资源总量为1.6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3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原来没有自来水厂,自备水井抽取地下水,覆盖县城区域周边全靠水塔供水,水塔是县城标志性建筑。”社旗县自来水厂厂长闪卫东告诉记者,县城境内的9座小型水库,蓄水能力有限,县城过去完全靠地下水供水,全县有10口水井,分区域集中供水。夏季高峰期,断水缺水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5年社旗县已实现了试通水。2016年1月,实现了正式通水。以前靠井群供水的社旗县城终于有了第一座水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社旗县南水北调办主任苏向坡介绍说,南水北调工程向社旗的计划供水量为每年2840万立方米,现在水厂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冬季每天向县城居民供水1.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达到630万立方米。惠及城区2.1万户居民,人口约7万,供水覆盖范围达36平方公里。

    现如今,社旗县城区昔日标志性建筑——水塔,在丹江水到来后已退居二线仅作为备用水源保持其供水能力,目前已停止运行,不再开采地下水。

    双水源守护郑州发展

    今年夏天,对于郑州普通市民来

    说,不管是居住在多层还是高层,家里自来水管的流量比往年充足了很多。能创下单日用水量达到138万立方米的历史新高,对于郑州这座历来“缺水”的城市来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功不可没。

    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随着自然变迁、社会经济的发展,郑州缺水情况日益严重。目前,郑州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78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属于严重缺水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郑州市城市主要供水水源是地下水和黄河侧渗水,加上受郑州地势影响,郑州南部、东南部长期没有水厂,一到夏天南部区域居民家里就会出现水压低、停水现象,城市供水常常捉襟见肘。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段工程通水后,位于郑州市城区东南的刘湾水厂和位于城西的罗垌水厂先后投用,丹江水跨越数百公里,从遥远的长江流域来到淮河流域,流向郑州市的千家万户。

    郑州市每年可分配丹江水5.4亿立方米。随着自来水厂、管网建设的加速推进,郑州市的日供水能力逐步提升,同时实现航空港区、主城区、荥阳市区管网的互联互通,区域供水互为支撑,解决了郑州市东南片区长期水压低问题,供水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目前,丹江水已在郑州市区实现全覆盖,全市供水总量累计达9.8亿立方米,受水人口达到680万,郑州供水全年使用南水北调水源占取水总量90%以上,丹江水已成为郑州的主力水源。

    丹江水的到来,为郑州城市的发展提高了较高的水资源保障,而为郑州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黄河水如今部分被置换出来用做生态补水,继续发挥供水效益。

    调蓄池保障城市紧急供水

    有着“中华龙乡”之称的濮阳境内虽然有97条河流,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省的一半,是严重缺水地区。

    12月1日,站在挖掘出“中华第一龙”的西水坡调蓄池岸边,濮阳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任广勇指着宽广清澈的水面告诉记者,“西水坡是濮阳市的城市供水调节池,占地1080亩,能蓄水20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达720亩。这个城市供水调蓄池原来主要是为了调蓄黄河水。2015年5月,水资源匮乏的濮阳大地迎来了千里之外的丹江水,丹江水、黄河水在这里汇流。”

    去年7月份,两条引丹江水源管线中其中的一根在常规检修时临时关闭,濮阳市自来水公司快速启用西水坡调蓄池里的水进行补充,有效确保了城区居民供水。

    任广勇说,双水源的好处就在于,一个水源临时出了状况,另一个水源能及时启用,如果两个水源都出问题,在紧急状态下,西水坡调蓄池可供应城市用水20天。

    如今,70多万濮阳群众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濮阳城市供水也同步实现了由单一水源到多水源互补。

    原文链接:http://www.hngrrb.cn/hngrrb/html/2017-12/13/content_67011.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