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猛犸新闻: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三年 河南1800万人用上了丹江水
时间:2017-12-08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三年 河南1800万人用上了丹江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 沈翔/图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三年来,已经为我省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12月6日,在河南省南水北调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上,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表示,目前,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目标涵盖11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
    三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 1800万人受益
    “自从用了丹江水,烧水壶里水垢都少多了。”许多郑州市民对南水北调送来的丹江水水质赞不绝口。郑州是水资源严重匮乏地区,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1/1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市水供需矛盾得到了暂时缓解,和原来所饮用以黄河水为主要水源的自来水来说,很多市民表示口感更好。
    此外,郑州市河湖水库仍然普遍存在水量小、水面窄、水体功能退化等问题,很多时候“河水清、鱼儿游”已经成为人们美好的回忆。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水也让河南更多地方对水的记忆有了新景象,仅今年就向我省7个省辖市累计补水2.96亿立方米。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
    截至2017年12月5日,全省累计有33个口门及14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59座水厂、3座水库及14条沿线河流供水补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供水目标涵盖11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
    郑州中深层地下水回升三米多
    在确保城市供水的同时,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还抓住丹江口水库来水充沛的机遇,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
    今年9月以来,丹江口水库及上游地区来水量充足,水位一度攀升至167米高程,蓄水量超过260亿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07亿立方米。“这次我们利用丹江口秋汛丰富的水量,使洪水资源化,通过13个退水闸,从9月29日开始,向河南一些城市和河湖水库进行补水,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效益。”省南水北调办建设处处长单松波表示。
    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通过总干渠的13个退水闸,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范围涵盖工程沿线7个省辖市,累计补水2.96亿立方米,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全省受水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1.14米,其中安阳市上升3.6米,新乡市上升2.35米;中深层地下水平均升幅1.88米,其中,郑州市回升3.03米,许昌市回升2.96米。
    水源地保护措施带动村民致富
    “不出门在家门口打工一年能挣个三四万块钱。”陈志香说的打工,就是在南阳市淅川县唐王桥村金银花基地里打理枝条。2011年,村里的金银花基地成为北京市首批对口支援项目,陈志香也随之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
    金银花种植不施肥、不打药,安置太阳能灭虫灯又避免了使用杀虫剂,再没有化肥农药威胁水源区水质。生态农业建设只是对南水北调水源地严把生态关的措施之一。截至2017年10月,我省已累计完成生态带建设长约684.83公里,面积约19.28万亩,占《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总任务21.59万亩的89.3%。南阳、许昌、新乡、安阳市以及邓州市已全部完成生态带建设任务。
    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积极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确保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清水走廊、生态走廊,按照省政府《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宽度各为100米。扣除总干渠沿线河流、桥梁引道和各类交叉建筑物后,规划建设生态带总面积为21.6万亩。
    这场持续多年的“生态转型战”效果持续显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监测科负责人介绍,通水以来每月都会对库区及汇入河流断面等20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丹江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标准,多项指标达到Ⅰ类或逐渐接近Ⅰ类标准。

原文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53808/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132253&flag=1&userid=2718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