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生态补水润中原(三)水清景美百姓点赞
时间:2017-11-2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生态补水润中原(三)

水清景美百姓点赞

 

1031日,经常带着外甥去龙源湖公园游玩的焦作市民张献生惊喜地发现,近段时间在龙源湖公园周边小河钓鱼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原本发绿浑浊还散发着腥味的水变清了也变多了,芦苇丛也由岸边转移到了水中央,湖边浅浅的石头缝隙里小鱼在潺潺流水里轻轻游弋。但大多数人可能并不清楚,龙源湖公园里80万立方米原水已全被近期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退出的丹江水给置换了一遍。

地处河南北部的焦作市水资源总量、均量都少,地域时空降雨分布不均,水资源缺乏。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因配套还没建成,焦作市区人民至今没有喝上甘甜的丹江水,只能看着清澈的丹江水一路向北,城区工业、生活用水基本是靠开采岩溶地下水来满足。

还没吃上丹江水,就先体验到南水北调水的美,真是太意外了。经干渠闫河退水闸退出的水流经群英河、黑河进入龙源湖,之后再由黑河进入新河,最终注入大沙河,持续放水近20天,累计生态补水150万立方米。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全市境内有沁河、丹河、大沙河和蟒河,尽管过境水丰富,但过境水大部分集中在汛期,来猛去速,难以开发利用。

由于地势北高南低,多年来焦作市建设城市水系都只能解决城市南边水源的问题,北边只能通过提灌,不仅成本高而且水源还受到限制。用南水北调的水进行生态补水,这对焦作市是首次,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不仅完善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所需水源,同时也为水系治理打开了很好的思路。

刘少民说,水生态是一项民生工程,水清了,岸绿了,环境好了,老百姓很认可,10年前龙源湖公园每天晚上人很少,现在每天晚上湖边游人如织。焦作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这一渠清水对于当地气候的调节、生态环境的保护都有积极意义。为了让老百姓在吃饱喝足后有更多精神上的享受,未来几年,焦作市将围绕南水北调干渠打造一个以南水北调为主题的5A级风景区。

111日,记者在汤河渡槽退水闸下游遇到郑成星、李美学几位刚从汤河冬泳完的老人。说起水变清了,几位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有着多年冬泳爱好的郑成星告诉记者,几个月以前,汤河的水也就1米多深,黑色的水面还时不时漂着死鱼,大多数人都是去游泳馆里游泳,自从930日南水北调退水进入汤河后,河道经过冲刷,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原来都习惯了游完泳后用随身携带的自来水再冲一冲,现在汤河水清了,这一步也省了,归根到底还是南水北调为老百姓谋了福利。

新郑地表水资源尤为短缺,除双洎河外的其他河道基本断流,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基本靠取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前几年的持续干旱,境内的杨庄水库、五虎赵水库、唐寨水库等市管水库和更多的乡管水库相继干涸。尽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用水结构得到改善,但缺口依然很大。为了满足用水需求,2016年新郑市通过水权交易向南阳市购买了8000万立方米用水指标,然而吃水问题解决了,生态补水远远不够。

前几天,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向沿线受水区退水的消息一出,新郑市水务局水政科冯文涛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打电话的都是下面乡镇主管水利的人,来电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看看能不能给调配点儿用水指标。僧多粥少,给谁不给谁,这让冯文涛十分为难。经过与上级部门多次争取后,分别通过总干渠双洎河退水闸、总干渠沂水河退水闸对双洎河、沂水河等河道以及河道下游的梯级水库进行生态补水。

这几天,新郑市观音寺镇潠水村村支书白福先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脸上的皱纹也乐得像开了花,村里原来干涸的水库充满了水,多年不见的候鸟也多了起来,通过水库水的下渗使当地的地下水也得到了补充,依托水生态环境改善建立起来的傍水景观工程也有了眉目,打造水美乡村也就更有了底气。

在一路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只要是退水流进的河道,诸如南阳白河、鹤壁淇河这些水质一直处于全省前列的明星河道,在进行生态补水后水面附着物明显少了许多,而像颍河、汤河、安阳河、群英河等季节性河道经过补水的冲刷后水质也有了很大改善,水量大了,水面清了,市民游玩也有了好去处。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21071117日 记者 彭爱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