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生态补水润中原(二)让丹江水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时间:2017-11-1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生态补水润中原(二)

让丹江水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如何有效地接纳南水北调干渠退水为沿线进行生态补给?各个受水区水量怎么分配?后汛期退水如何确保沿线河道安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为了确保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生态补水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效益的潜力,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对干渠沿线城市进行了细致的摸底。

白龟山水库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下游,南水北调水可自流进入库区,无疑是首选的补水水库。经摸底,汛期结束后白龟山水库还有1.8亿立方米的库容缺口,退水经澎河退水闸流入澎河然后再进入白龟山水库,无需提灌全程可实现自流;许昌、郑州、焦作、安阳、鹤壁等沿线城市除了生活供水,水系连通亟待补水。

1026日,1.67亿立方米丹江水后的白龟山水库水面增大,库面波光粼粼。生态补水不仅充盈了平顶山全市人民的大水缸,还开始通过白龟山水库泄洪闸和南干渠向水库下游水,清澈的水流为水库下游沙河注入生机和活力,提升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也为沙河流经沿线漯河、周口等城市以生态滋养。

许昌市严重缺水,生态补水主要依靠北汝河地表水、中水和南水北调退水,自南水北调通水以来已为许昌市生态供水1.9亿立方米,这也成为许昌水系构筑的重要依托。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北方大多数河流一样,作为季节性河流,后汛期颍河的水量并不大。1027日,记者在南水北调颍河退水闸处看到,随着闸门缓缓提起,伴随着轰隆声响,白浪翻腾,一路扬波奔流进入颍河。注入颍河的丹江水将汇入颍汝河干渠最终流入许昌市区清潩河等河道,为许昌水系进行生态补水。自2015年许昌水系连通后,这座曾经饱尝缺水之痛的城市一跃成为因水而美的北方水城,满城清流赋予许昌无穷无尽的灵动,水多、水美成为许昌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城市发展集聚了雄厚的生态优势。

北方河道常年干枯,有点儿水过不了几天都干了,有水大多也是工业污水,对土壤、环境都是污染。这次利用南水北调退水对沿线城市进行生态补水是挖掘中线工程生态效益潜力的一次探索,建议这项活动常年坚持下去,多了多放,少了少放。

南水北调工程没建之前,想送都送不过来。这样的呼声,在一路的采访中,记者不时听到。

跟许昌一样,郑州也严重缺水。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后大大缓解了城市居民供水难题,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尽管如此,郑州水系连通还是缺少活水注入。有着郑州绿肺之称的西流湖公园,原来主要水源是黄河水,由于上游没来水,一度成为一个污水潭、脏水坑。自2014年丹江水通过贾峪河退水闸陆续流入西流湖公园后,水位和水质都有了明显的改观,生态环境也有了大大改善。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20171116日 记者 彭爱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