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生态补水润中原之(一)抢抓机遇用好富余丹江水
时间:2017-11-1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生态补水润中原之(一)

抢抓机遇用好富余丹江水

 

时值秋末冬初,记者跟随省南水北调办生态补水调研组一行沿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由南向北调研,沿线随处可见人水和谐的美丽画面:清澈的水潺潺流动,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上涨的水位滋养着河湖两岸植被,成群结队的野鸭扑棱扑棱拍打着翅膀在芦苇荡里嬉戏玩耍,自然风光秀丽、绿树成荫、草木繁茂,吸引着不少市民拍照观赏……这得益于今年我省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退水的机会,对我省城市、河湖、水库进行的生态补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省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我省人口众多,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3.53亿立方米,人均不足40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世界平均水平的1/20,水资源严重匮乏。尽管我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但特殊的地理位置、降雨时空不均,全省雨水越来越少,河流天然径流量下降,加上水污染严重,全省大大小小的河流呈现出有水全污,有河全干、过度开采地下水的紧张用水局面。

由于我省水资源缺口太大,随着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湖库水系连通的推进,全省对水资源的需求愈发凸显。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2014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历时50年论证、10多年的建设终于实现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过来也是可以的的梦想。按照分配指标,我省每年可分得37.7亿立方米的用水指标。经过近3年的安全运行,干渠沿线许昌、郑州、新乡、安阳、焦作等严重缺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难题得以缓解,居民饮水解了渴,南水北调水替换下来的水源用于补充地下水,水资源配置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北方缺水的问题,首先得保证沿线人民生活供水,特殊情况下可进行生态补水,但生态补水也是有限的。省南水北调办建设管理处处长单松波告诉记者。今年恰逢长江中下游发生流域性的秋汛,汉江、丹江上游后汛期降水丰沛,丹江口水库水位大涨,达到大坝加高后首次167米高水位运用,刷新了丹江口大坝历史最高水位160.72米,丹江口水库库容达到260多亿立方米。鉴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首次高水位蓄水,为了确保工程安全和中下游防洪安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按照安全、科学、稳妥、双赢,留有余地的原则调度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库群,丹江口水库自9月份开始开闸泄洪,下泄的洪水最终汇入长江流进大海。

一边是城市干渴缺水,一边又看着水被白白放走,何不利用南水北调中线这一现有千秋伟业工程,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的潜力,实现洪水资源化?如何实施生态补水?都有哪些受水区有调水需求?经过多方努力,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协调,申请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退水闸向干渠沿线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安阳、鹤壁、濮阳等城市河湖、水库、湿地生态补水。

淅川县香花镇居民赵正有告诉记者:在水库边生活了63年,从来没见过今年这么大的水面。记者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陶岔渠首岸边,水面宽阔得一眼望不到边,清澈的丹江水正以每秒300立方米的流量顺着闸门翻滚着奔流而下,浩浩荡荡一路向北。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20171115日 记者 彭爱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