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举行水污染应急演练
时间:2017-11-1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举行水污染应急演练

 

1111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联合中线局河南分局在郑州举行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中线干线工程管理单位与配套工程管理单位首次开展的联防联控演练,也是首次举行针对投毒水污染事件开展的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是为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也是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有效应对水污染事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设置了如下情景: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一男子在南水北调中线荥阳段关帝庙南跨渠公路桥投毒。经公安机关抓捕审讯,该男子承认往渠水中投放了一公斤氰化钠。

应急指挥部会商后要求,省南水北调办水污染应急办质检组立即赶赴现场;通知郑州市、荥阳市调水办,并要求运管办立即关闭钱蒋寨泵站,并启动应急预案。

郑州市调水办、荥阳市南水北调办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程序。

最后,在荥阳南水北调中线取水的蒋寨泵站,检测人员对水样进行检测,在确认符合供水标准后,泵站启动,恢复供水,应急事件处理完毕。

这次演练分为事故发现报告与现场救援、应急会商与决策、应急调度、水源切换、应急监测、恢复供水等多个场景。旨在提高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全面提高有关部门水污染防治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东方今报 20171113日 记者 章衡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