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回访考察活动启动
时间:2017-09-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回访考察活动启动

 

中国网913日(记者 何珊)912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和中线一期工程建设者回访考察活动在山东济南和河南郑州分别启动。

此次活动为期4天,30名建设者代表们沿线参观考察穿黄工程、济南小清河枢纽工程、北京大宁调压池、密云水库等工程,感受亲身建设工程的宏伟壮观,体验工程通水以来发挥的巨大效益,共同见证南水北调事业为沿线人民带来的实惠。

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中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代表。他们在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勘探、设计、建设中时间最长的达30多年,最短的也有10多年。在工程最艰难的时期,他们不舍昼夜,长期离别亲人,用坚强的臂膀和智慧的双手,穿山越河,架槽穿洞,盾构筑涵,打造出长渠纵贯、倒虹卧野的调水工程,高质量建设了一流的工程,铸就出人间天河,攻克了多项世界难题。

正是有像他们这样的10多万名建设者,经历十余年的努力,建成2908公里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完成土石方近16亿立方米,如果按1平方米断面筑堤,大约可绕地球40圈。

南水北调共取得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等63项成果,申请国内技术专利110项,全面提升了水利工程设计、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

一是在南水北调工程科技工作中,取得大量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新计算机软件等科技成果。二是完成了专用技术标准13项。三是申请并获得国内专利数10项。四是多项科技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与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如今,广大建设者已经转战其他工程现场,遍布世界各地,从事着高铁、机场、码头、地铁、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他们心中,南水北调积累的新技术、新工艺、管理经验、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宝贵财富,广泛应用到新的项目建设当中,发挥着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优势。

 

来源:中国网 2017913日 记者 何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