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光明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000天
时间:2017-09-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000

 

光明网郑州98日讯(记者丁艳 通讯员杨冰)9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淅川县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日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000天,累计向华北地区输水近10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5310万人。

  1000天以来,调水线已成为供水“生命线”。在北京,南水北调水占到自来水日供水量的 73%,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主城区居民喝上南水北调水,相当于新增一条供水“生命线”;在河南,11个地市、37个县用上南水北调水,1800万人受益;在河北,用水范围覆盖7个地级市、96个水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淅川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着丹江口水库及库周的条条清流,为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该县先后关停并转企业400余家,关闭、取缔、搬迁养殖户近千家,取缔养鱼网箱5万多箱;在汇水区建成55个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成立了2000余人的水上清漂和岸上护水队伍,对库周区域进行全天候保洁。

  为长效保持水质,淅川县组建了保水质护运行宣讲团和“五员”巡查队伍,对保护区域开展常态化拉网式巡查,防止污染水质事件发生。同时,成立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加强与陕西省、湖北省以及长江委等单位的交流合作,对饮用水源水质的109项指标因子和50余项应急因子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水质问题,可在半小时内应急处置,确保南水北调饮用水质安全。至今,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已平稳运行1000余天。

  据环境监测部门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已连续7年保持优良。

 

来源:光明网 201798日 记者 丁艳 通讯员杨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