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记载大禹治水到南水北调 河南用20年修成水利志
时间:2017-09-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记载大禹治水到南水北调 河南用20年修成水利志

 

人民网郑州96日电(徐驰、实习生张飞帆)96日,由河南省水利厅编纂、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河南省首部省级水利专志——《河南省水利志》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填补了河南省级水利专志的空白,是河南省水利文化建设上的一件盛事。

《河南省水利志》全书分上下两册,共18篇、87章,共约261万字。从1997年开始先后历经20年之久,参与人数200余人,完成了专志的编纂工作。

《河南省水利志》记述了河南自然环境、地理和流域特点。包括流域、河流、水系、水资源以及水旱灾害情况。按照详今略古的原则,志书重点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防汛抗旱减灾、农村水利建设、水生态保护、南水北调工程和水利移民等重要水利工作。

书中介绍,河南省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区和受水区,输水线路总长1021.53公里,于20141215日正式通水。此外,《河南省水利志》还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水利管理、水利改革、科技教育、机构沿革、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物文化等方面的水利工作。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介绍,从大禹治水到建都中原到北宋四水润都,中原水利的兴废与国家的盛衰息息相关,有这样的说法“一部河南水利史,半部河南文明史”。《河南省水利志》必将发挥“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强大功能。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说,希望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本书,研究各个时期河南水利事业和水利工程的沿革,探究水利背后的资源、环境、政治、经济以及它们和水利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前人的治水智慧,来揭示传统水利工程的科学内涵,进而成为现代水利创新的源泉。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796日 记者 徐驰、实习生张飞帆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