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一馆一园一廊一楼点睛焦作新亮点
时间:2017-08-3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一馆一园一廊一楼点睛焦作新亮点

 

如何真正改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高填方与市民之间的隔断感,在南水北调绿化带规划设计中,焦作市委市政府突出焦作市的历史文化和特色,决心以总干渠绿化带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地标式建筑和城市建设新亮点,同时兼具保护水质、防洪排涝、休闲旅游等功能,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盘活城市资源,造福焦作百姓,把绿化带工程建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成为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的示范基地。

焦作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国美院风景园林设计院承担绿化带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

2017年,设计单位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纲要》和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多次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技术创新和提升,最终确定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重点建设“一馆”、“一园”、“一廊”、“一楼”。

“一馆”即南水北调纪念馆。位于人民路与总干渠交叉处东北角,总占地约290亩,通过文献、实物、音频、影像、雕塑、艺术作品等形式,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生动展示世界重大水利工程的发展历程,南水北调工程决策、移民、建设全过程,以及沿线人民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

“一园”即南水北调主题文化园。贯穿整个城区段,采用艺术雕塑、文化景墙和实景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432公里的微缩景观,重点展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穿黄隧道、湍河渡槽、倒虹吸等工程节点,使其成为游客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整体面貌的窗口。

“一廊”即水袖艺术长廊。在闫河退水闸至焦东路之间,上跨群英河、塔南路,设置500米长,35米宽,具有水袖形态、体现中国戏剧风格的艺术长廊,沿廊布置焦作历史文化浮雕,结合夜景灯光,形成特色文化景观。

“一楼”即南水北调第一楼。位于总干渠与中原路交叉处东北角,与汉代文化遗址山阳古城遥相呼应,具有望山、观水、地标、展陈等功能。

说起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进展及下步打算,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负责人说:“目前,南水北调绿化带项目已经完成勘测定界、可研调整批复、地质勘察以及PPP项目的编制、评审工作。下一步,将按照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压茬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绿化带工程建设。”

20184月,焦作将完成主要地段的绿化工作。2018年底,完成主体建筑和道路建设。绿化带整体项目完工后,绿化面积2300余亩,绿地率80%,将打造贯穿焦作城区东西的生态廊道,形成多彩的植物搭配和多级的林间小路,使市民更加亲近自然,并为骑车、慢跑、散步等休闲活动提供场所,真正让这一空间充满生机和活力。

同时,通过“弃土成山、就势造景、主题建筑、景观桥梁、上堤观水”等技术处理,市民可亲水见水,进一步改善焦作城市的生态品质。

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负责人向记者憧憬着焦作市美好的未来,表示将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加快实施城区段绿化带和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为提高焦作人民生活质量,保护南水北调水质,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水北调第一楼(效果图)。

主题文化园(效果图)宛如一条绿色的飘带。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7821日 记者 许安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