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忠诚担当 破解焦点问题——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工作纪实
时间:2017-08-3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忠诚担当 破解焦点问题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工作纪实

 

河南省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

2009年,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征迁工作曾留下许多辉煌:焦作征迁2440户,9317人,拆迁房屋52.38万平方米。总干渠建设过程中,又完成跨渠桥梁交叉工程占压范围征迁1450户,6215人,拆迁房屋35.94万平方米。焦作人民为中线工程如期通水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61110日起,焦作市开启了又一次征迁“长征”: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全力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带状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这次绿化带征迁迁移人口之多、拆迁规模之大,前所未有,焦作市举全市之力,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各项征迁任务,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保障总干渠水质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

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项目西起丰收路,东至中原路以东,位于总干渠两侧,全长约10公里,单侧宽度为135米(含35米道路),总占地4000余亩。  

绿化带作为总干渠的水质保护工程,本应与总干渠一同安排、同步征迁,但由于种种原因,绿化带搁置长达8年之久。总干渠两侧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隐患多,由于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已经妨碍泄洪,影响总干渠和主城区汛期安全,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成为检验焦作市委市政府是否担当作为的焦点问题。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曾多次督导,2014年河南省委巡视及2016年“回头看”都要求全面整改。

面对长期搁置的难点,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作出了“举全市之力完成”的部署,提出“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工作要求,焦作市成立了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部长的指挥部,打响了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战。

“绿化带集中征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没有退路,各级各部门务必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如期完成征迁安置任务。”王小平态度坚决,一次次督导工作开展。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强调要把集中征迁作为推进城市改造提升的重要突破口,作为锤炼干部作风、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试金石”,统筹安排工作,奋力攻坚决战,确保和谐征迁。

指挥部率领全市职能部门尽责善为,干在一线,短时间内解决了搁置多年的土地、规划、资金、政策等问题,为加快推进征迁安置扫清了障碍。解放和山阳两个城区的党委政府书记、区长挂帅,县级干部分包到村,区直部门带队入户,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涉及征迁的街道办事处、村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到村、工作人员责任到户,一切工作为征迁让步,所有力量到征迁一线。特别是每个征迁村的负责人,既要为群众解决问题,又要把握政策不突不破。解放区南水北调办主任胡国柱说,整整120天,征迁干部的工作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那种心理承受的压力和思想上的煎熬,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过程中,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是成就一番事业的保证。

有智慧就有办法
  用策略做事,靠智慧取胜。焦作市在绿化带集中征迁过程中,打了一场智慧之仗。在工作部署上,指挥部化繁就简,突出重点,提出了“建、办、搬、拆”四字方针,为征迁工作理出了思路。在破解遗留问题上,选择问题较多的安置小区作为试点,利用小切口,实现了大突破。在工作推进上,激励引导与加压驱动双向发力,根据有关规定和征迁进展情况机动设置奖项,用小政策撬动工作大盘子。

在担当作为上,坚持工作重心前移,“一切为了前线”,把周工作例会开到征迁村,开成现场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基层需要,直面问题、倒逼落实;在舆论引导上,组织媒体全面跟进,密集报道典型事例,感染引导群众,营造浓厚氛围。而在具体操作上,不断创新方法。在做入户动员时,征迁队员用真心和真情感染群众,在解决群众困难时,积极寻求支援,征迁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一步步走出困境。

“努力到竭尽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解放区西王禇包村牵头负责人、副区长王大青时刻铭记在心的一句话。为了做好征迁工作,她夜以继日守在村里,父亲病重都没有抽时间去照顾,直到父亲病危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因过度劳累,王大青眼底出血,但她没有休息,而是利用中午时间简单治疗后,又回到了征迁一线。

驻恩村二街的山阳区妇联副主席司新芳,由于单位人员少,她就让爱人晚上陪同,一起入户做工作。像司新芳一样,许多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计得失,默默坚守,加班加点,忍辱负重,永不放弃,创造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在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中,各级各部门坚持同一个信念,担负同一种责任,盯准同一个目标,团结协作,形成了服务和保障征迁安置工作的强大合力。焦作市国土局、文明办、人社局、民宗委、教育局、住建局、房管中心、公积金中心、规划局、供电公司、中裕燃气公司、水务公司等单位,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表现出了大局意识以及良好的工作作风。

焦作市直130名干部组成的工作队,连续深入征迁村走访,帮助征迁村解决问题。一时间,中站区、公安局、交通局、科技局、园林局、工信委、卫计委、第三人民医院全部行动起来,主要领导带队,主动担责,不推不拖,认真做好涉及本单位、本系统公职人员的征迁动员工作。

思想引导,舆论先行。焦作市新闻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派出强大的记者队伍,把镜头对准一线干部和群众,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征迁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为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只有困难户没有钉子户
  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征迁群众的理解支持,取决于他们的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和无私奉献。

王连成是解放区西王禇村一名普通群众,家庭非常困难,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说什么也不愿搬离用一辈子积蓄盖起来的房子。一提“拆迁”两字就泪流满面。面对老母亲的依依不舍,他想方设法哄着母亲,眼含泪水签订了协议,搬空了房屋。  

东于村81岁的一位老人固执地要给已故的老伴办“三周年”纪念,为了不影响拆迁,她同孩子们商量,提前在老宅办“三周年”忌日纪念,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事。东于村退休教师苗文莲要过95岁生日,儿孙们本想到生日那天为老人热热闹闹搞一个生日宴会,但苗文莲得知村里要拆迁时,老人深明大义,提前召集儿孙在老宅过了生日,就是为了响应号召,随时搬家。

绿化带征迁的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让人落泪的动人故事,都是一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之歌。

焦作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恩村一街工作队长邢明新去年已经办了退休手续,市国土局副调研员、墙南村工作队长马长鸣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这两位同志本应该在家享受生活,但为了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他们每天身先士卒,冒着严寒酷暑奔忙在征迁一线。

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征迁干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把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活放在首位,想方设法解决征迁过程中群众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山阳区小庄村一户群众,家里一人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另外一人患有白血病,债台高筑。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山阳区、市直驻村工作队、人民健康保险公司焦作分公司等多部门联合起来,通过连续三天的爱心接力,为这个家庭解决了10万元的大病补充报销款,帮助该户群众暂时度过难关。

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是保护南水北调水质的国家工程,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必将在焦作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前在单位,只要能够耐心细致做储户工作就可以了,哪遇到过这么复杂的情况和棘手问题。刚开始入户动员,一遇到群众说难听话,自己连门都不敢进。解放区农商行驻西于村工作队员说,“经过驻村锻炼,我积累了群众工作的许多方法和技巧,我想,今后再做储户的工作,根本不在话下。”

4个月的工作经历虽然短暂,但是过程却曲折难忘。征迁干部经历过艰辛,感受过无奈,体验过成功,收获过喜悦,大家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每天和群众打交道,不仅交上了朋友,也产生了感情。

征迁户王金荣在搬家时,对市直驻东于村工作队员陈便青说:“搬走以后再见面就不容易了,咱们合个影留个纪念吧。”征迁户郑永良的爱人对陈便青说:“闺女,我搬走后,你可常去看我呀!”

在“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激励下,焦作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征迁干部在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肩负的使命。

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前鸟瞰。

入户动迁,努力做好群众工作。

 水袖艺术长廊(效果图)。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7821日 记者 许安强 王立业 许雁领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