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南水北调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输水90亿立方米
时间:2017-08-2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输水90亿立方米

 

7月底,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四营乡郭留慈村村民郭君太一家喝上了期盼已久的南水北调水。至此,河北省沧州市400多万居民告别高氟水,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通水以来最显著的效益之一。

  87日,记者从中线建管局了解到,截至7日,中线工程已经累计向华北地区输水9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5310万人。其中,北京市分水25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万人;天津市分水2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900万人;河北省分水9亿立方米,受水市县80个,受益人口1510万人;河南省分水31亿立方米,受水市县37个,受益人口1800万人。

  南水北调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3%,供水范围基本覆盖城六区及大兴、门头沟、通州等地区。不仅为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水源,也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等重大项目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极大提升了首都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显著改变了城市供水格局。抽引南水北调水入密云水库,使密云水库蓄水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突破18亿立方米,提高了首都水安全的战略储备。

  据悉,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市民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形成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为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目前,河北省新(改)建的112座配套地表水厂全部建成,石家庄、邯郸、廊坊、保定、邢台、沧州、衡水等7个设区市已用上南水北调水。

  河南省受水区郑州、新乡、焦作、安阳、周口等11个省辖市全部通水,日供水量6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运送一座小型水库,极大地缓解了多地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南水来了以后,水质好,味道甘甜,成了我们老百姓喝水的首选。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市民李阿姨欣喜地说。南水受水区群众普遍反映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水碱减少,口感变甜。品茶饮水时的细微感受,成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最好写照。

  此外,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4省市加快南水北调水与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压减地下水开采量,超采区的地下水位已经开始回升。通过水源置换和优化配置,向农业和河道补水,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河湖生态环境。

  时值夏日,南水北调郑州段绿化带内绿树成荫,蜿蜒的绿化带在郑州形成了一处环境幽静的街心公园,市民可以徜徉其中,尽情地享受南水北调绿化带带来的夏日清凉和清新的空气。中线工程以及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不仅为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实惠,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改善了生态环境,美化了人们的生活,受水区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来源:南水北调报 2017814日 作者 许安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