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河南:新水脉托举新梦想
时间:2017-07-2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新水脉托举新梦想

 

  随着2013年、2014年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相继通水,水资源配置的新系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效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与水资源不匹配的难题。
  截至69,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输水1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700个西湖。其中,中线工程输水近80亿立方米,使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有了水资源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等战略步伐将更加坚实。
  
经济账:年增产值近1000亿元
  郑州航空港区和卫辉市均严重缺水,富士康和百威啤酒落子两地时,林林总总的选择因素中都有这一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将有效破解当地水资源困局。

  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是绿色生命线,也是一条黄金新水脉,受水区经济发展受益颇多。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测算,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每年至少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
  水源极度短缺的郑州航空港区年受水量达9400万立方米,完全可以支撑其中期发展,对中原外向型经济引领更加有力。
  南水北调工程在建设期间,对水源区和沿线地区加大治污环保力度,投资数百亿元进行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各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受水区使用南水后,置换出的其他地表水源反哺农业,改善了农业灌溉条件。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肩负着115.4万亩农田灌溉的任务。
  在北京市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淅川县的无公害蔬菜,已在北京卖出了好价钱,这是京豫对口协作结出的硕果。
  北京与河南省实施对口协作以来,2014-2016年共支持水源地县(市)对口协作资金7.5亿元,实施249个对口协作项目,设立了总规模3.6亿元的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一大批水质保护、产业发展等项目已建成投用。
  
民生账:惠及人口5300
  去年8月邓州市因故暂停供南水,改为备用水源,群众纷纷打电话到自来水公司询问。近日记者再赴南阳采访,在新野县又听到了类似的故事。一条新水脉,正带给无数人甘甜的舌尖体验,为市井巷陌的寻常日子增添韵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河南省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扩大供水能力,确保工程平稳运行,供水效益不断提升。”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说。
  截至718日,全省累计有31个口门及7个退水闸开闸分水,供水29.89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5%。河南受水区包括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周口11个省辖市及邓州市、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去年年底已实现了规划受水区通水全覆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5300万人,其中河南省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
  郑州市过去水源短缺,夏季用水高峰期供水保障不足。如今,每天约110万立方米的丹江水流向千家万户,人们不再因水而忧。
  “俺这里是山区,以前靠雨窖或是到外边买水,家家户户都有拉水车。”禹州市神
镇杨岭村村民赵仁义说,通水后神镇受益人口已近10万。
  采访中,丹江水“不结垢”、“口感好”是群众普遍的反映。丹江水的甘甜口感源于水质保护的不懈努力。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南水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标准。
  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品茶饮水时的细微感受,成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最好写照。
  
生态账:20多座城市地下水回升
  今年4月,许昌市刚刚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长期“干渴”的许昌如今河畅湖清,水韵悠悠。

  记者在许昌市南水北调办找到了变化的重要原因。许昌年均分配丹江水2.26亿立方米,捉襟见肘的水资源状况大为改观,实施了水系连通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目前,郑州、新乡等受水区也在加快生态水系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多来,不仅经济社会效益逐渐凸显,生态效益也与日俱增,美丽河南建设加快步伐。
  清丰县处于豫北地区最大的地下水漏斗中心,已无可供大规模开采的地下水源,且地下水仍以每年0.5米的速度下降。
  这是河南省地下水状况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许多地区为维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陷入井越打越深、水越来越少的怪圈。其中,省内南水北调受水区超采总量为5.73亿立方米,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为各受水区压采地下水提供了条件。随着一口口深水井封停“下岗”,河南省许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出现了地下水水位回升的状况。目前,全省20多座城市地下水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郑州市回升2.02米,许昌市回升2.6米。
  水生态环境在改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林业生态也在变化。为保护干渠水质,河南省开展了总干渠两岸生态带建设,总长度约631公里,面积23万亩。目前建设任务已完成超九成,中原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绿色长廊。
  
精神账:筑成一座巍峨丰碑
  伟大的工程蕴含着伟大的精神,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把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镌刻在巍巍太行。今天,三千里长渠不仅为我们留下一座伟大工程,更筑成一座精神丰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专家学者将南水北调精神总结提炼为“负责、务实、求精、创新”。

  在河南省的实践中,还蕴含其他一些精神内涵——
  舍小家、顾大局的牺牲精神,有移民牺牲,有建设者的牺牲;淡名利、重责任的奉献精神,相关工作者做出极大奉献;不唯书、只唯实的创新精神,南水北调许多技术问题堪称世界级难题,不创新难以克服;手挽手、肩并肩的协作精神,繁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方协作。
  此外,还有重进度、保质量的担当精神,吃大苦、耐大劳的拼搏精神等。
  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近期出版了讲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著作《命脉》。何弘希望,由一个个南水北调人牺牲奉献凝结成的南水北调精神,将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7721日 作者:周岩森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