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汛期丹江水如何平稳北送
时间:2017-06-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处山区平原过渡带穿越河流上百条

汛期丹江水如何平稳北送

 

616日上午9时,位于宝丰县的南水北调北汝河倒虹吸工程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一声令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拉开大幕。

演练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平顶山市政府、武警平顶山支队等联合举办,以提高多方联合作战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与东西走向的北汝河在此相遇,丹江水通过倒虹吸工程从河床下穿越后继续北送。北汝河上游是暴雨多发山区,河渠相会处汛期存在隐患。

我省地势西高东低,731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纵贯我省南北,处于伏牛山、太行山与平原过渡地带,地理位置特殊。气流在山前急剧上升,在总干渠附近形成了多个暴雨中心地带,容易产生暴雨和山洪,对总干渠安全度汛不利。

同时,干渠与上百条河流交叉,加之还有众多高填方段、深挖方段、膨胀土渠段等,经初步排查,河南段南水北调工程有235个防汛风险点。

记者了解到,我省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各相关单位超前部署,扎实备汛,严格排查风险隐患,针对重要风险点分别制订了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配齐了防汛设备物资,采取工程措施消除防汛风险。

此外,我省还将采取加快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等措施,确保丹江水平稳北送。

 

来源:河南日报 2017618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