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广播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河南开展
时间:2017-06-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河南开展

 

“我宣布,演练开始!”616日上午9时,随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总指挥张野的的宣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平顶山宝丰县境内北汝河倒虹吸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宝丰县北汝河上游普降暴雨,造成北汝河水位猛涨,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筑物交汇处的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北汝河倒虹吸裹头出现险情,部分堤段相继发生坍岸险情,威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筑物安全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nVq7iFGB.jpg

险情发生后,防汛抢险工作随即启动。现场先期抢险队伍迅速到达现场组织设置警戒线,布置岗哨,拆除抢险区域隔离网。防汛抢险队伍立即调运铅丝笼等抢险物资、机械设备加固南水北调工程倒虹吸裹头,武警官兵防汛抢险队协调配合对北汝河滑塌的河堤进行抢险。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9fJbV4Q4.jpg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Tfu8Q3qb.jpg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DmU5l3vn.jpg

指挥长:请宝丰县人民政府立刻组织边庄村群众安全撤离!指挥:收到,立即执行!地方政府紧急组织周边村民撤离,村干部用高音喇叭通知群众,并逐家排查群众撤离情况,最终周边群众全部安全撤离至安全区域。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自201412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向北方输水8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18座大中型城市。南水北调工程使沿线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京津冀豫四省市受益人口达到5300万人。由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线路长、输水安全制约因素多,工程断水风险始终存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局长陈新忠介绍,工程一旦发生险情,将会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渠交叉建筑物特别多,交叉建筑物也是最容易出现险情的地方,去年在峪河裹头冲刷就威胁到了总干渠的安全,今年选了北汝河的一个断面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北汝河全长250公里,是河南省南部重要的一条河流,流域面积6080平方公里。上游为山区,是暴雨多发地区。据历史资料记载,最大洪峰流量达7050立方米每秒。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eFlbGAJ0.jpg

为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与地方政府联合作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机动队伍的实战能力,为河南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安全度汛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和武警平顶山支队联合举办此次演练。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QlsigQht.jpg

这次防汛应急演练的成功举行,检验了各类险情抢险方案的可操作性、合理性,检验了地方防汛部门、武警官兵与工程管理单位联合抢险协调配合的灵活性、科学性,以及抢险队伍在应对意外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的熟练程度。

今年在河南分局(分管)546公里布置了3支应急抢险队伍,设了5个驻守的点,从615号到930号,每个点都驻守了15个人,4/套设备。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今年改装了14台应急电源车,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设备都能跟上。我们河南局分管的设有135个风险点,每个风险点都编有预案,与地方合作,资源共享。陈新忠说,目前我省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防汛工作已全面部署,保障汛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输水。

http://www.hndt.com/news/original/1891207/res/JtOkTSFG.jpg

 

 

来源:河南广播网 2017619 记者朱圣宇 通讯员 蒋勇杰 薛雅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