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河南淅川移民精神报告团获得高校师生“点赞”
时间:2017-06-1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淅川移民精神报告团获得高校师生“点赞”

 

中国网讯 “在整个移民搬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移民重大伤亡事件,但却有300多名淅川干部晕倒在搬迁现场,100多名干部因公负伤,10名干部倒下牺牲。”610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一报告厅,河南淅川移民精神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令500余名师生数度落泪。

64日至611日,淅川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报告会走进大学校园,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省内高校巡回举行。感人肺腑的移民故事、可歌可泣的移民精神,撞击着青年学子的心灵……

闪着泪光的感动

“因为国家需要,我的外公何兆圣,从23岁搬迁青海,30岁移民荆门,到75岁跨过黄河,他像一颗种子,落到哪里就在哪里顽强生长。52年的搬迁之路,外公从血气方刚到白发苍苍,最终长眠在异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告厅里,听着何兆胜外孙女姚昆玉的讲述,青年学子们忍不住落泪。

除了姚昆玉,移民安置指挥部干部葛飞、公安干警刘玉、新闻记者赵川、人民教师苗燕,报告团成员分别登台,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和满腔真挚的情感,再现了令人难忘的移民大搬迁情景。

淅川县曲剧团表演的现代豫剧《丹江夜雨》把报告会推向高潮。《丹江夜雨》讲述的是淅川县丹江库区移民李奶奶一家历经半个世纪的搬迁,在丈夫、儿子因为移民相继去世的情况下,孙子李丹江从留恋故土到支持搬迁的变化过程,让青年学子们感到震撼。

润泽心灵的甘露

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泪水,一次又一次流下。每一场报告会,都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学师生深深地领会了淅川移民精神的精髓。

“听了报告,让我对‘移民精神’有了全新的深刻认识,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作出的奉献和牺牲,让我受到了灵魂洗礼,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我们应该以此为标杆,立德立行,砥砺前行,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王立伟说。

“我们每一位师生都应该记住渠首淅川,记住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我们将用‘移民精神’为青春导航,让奋斗的青春为实现中国梦绽放光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费昕说,学校将在渠首建立综合实践基地,服务淅川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褚金海说,报告会为师生们真实再现了那场令人难忘的移民大搬迁,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河南农大将把“移民精神”作为推进大志、大爱、大雅“三大教育”的生动教材,在青年学子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将立德树人推向深入。

 

来源:中国网 2017612日 记者 王振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