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河南:各地“南水北调”取用水结余指标可跨行政区域交易转让
时间:2017-05-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各地南水北调取用水结余指标可跨行政区域交易转让

 

新华社郑州427日电,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为有效处置南水北调工程部分地方取用水结余指标,河南省出台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南水北调取用水结余指标可进行跨行政区域交易转让,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河南省水利厅水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人均水资源量为400立方米左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缺水成为河南省不少地区的心头之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修建为沿线地区提供了宝贵的水资源,但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有地区需水量还未达到计划,出现了一些地方取用水指标闲置,而一些地方迫切需要引水的问题。

据了解,根据河南省出台的南水北调取用水结余指标处置管理办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有关市县在工程运行期内,如存在结余指标,可优先在本行政区域内临时或长期调整,也可通过水权交易平台进行跨行政区域水权交易,受水区如对结余指标没有处置的,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统一收储转让的方式统筹处置。

此外,河南省还明确规定了取用水结余指标收储转让的价格及费用使用。结余指标价格由双方协议确定,应参照南水北调综合水价,其中基本水费上缴省南水北调工程管理部门,增值部分由收储转让单位按照相关规定管理使用。

目前,郑州、开封、驻马店等地已提出了4亿立方米的南水北调用水需求,开封还将建设调水工程,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航空港口门引水。418日,河南省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正式成立,为盘活南水北调节余指标,实现市场高效配置水资源提供了平台。

来源:新华社 2017427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