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两年 千里奔袭润北国
时间:2016-12-3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两年 千里奔袭润北国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原标题:一渠清水润南北(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中国环保在线污水处理】短短两年,累计调水70多亿立方米,8700多万人受益,这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交出的漂亮成绩单。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该工程全面通水两年来,共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市)的8700万人口,在保障用水,修复生态,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综合效益。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两年 千里奔袭润北国

  历经长达半个世纪的前期论证,12年的工程建设,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日前已全面通水两周年了。奔腾的长江水分别从扬州江都、湖北丹江口一路北上,润泽了久旱的北方大地。

  累计调水70多亿立方米,8700多万人受益,惠及沿线30多个大中城市,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及以上……通水两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日前,相关媒体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前往多地调研,探水源、走水厂、访用户,切身感受通水后的变化。

  缓解北方之旱

  北方之旱,由来已久:华北地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7.2%,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五分之一。过去,华北地区主要依靠地表水,据水利部门统计,华北地区上规模的河流有21条,但现在90%的河流消失。

  地表水用完了怎么办?只能使用地下水。一开始,地下水还只是补充水源,到了后来,水资源压力越来越大,只能不断开采地下水。据测算,华北地区每年超采的地下水约有60多亿立方米,累计开采超过1500亿立方米。

  严重超采地下水会引发地表下陷等诸多问题。有统计称,华北地区地表下陷超过20厘米的地区有6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最严重的地方超过3米。像天津等沿海地区,如果地表下陷导致海水倒灌,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城市的水资源缺乏保障,发展就没有持续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下,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开工建设,东线一期工程于2013年贯通,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贯通,两线工程累计向北方地区输水70多亿立方米。

  全面通水两周年来,受水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了极大改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表示,在工程设计之初,南水北调是作为补充水源的,而目前,南水北调成为了很多城市的主力水源。

  从东线来看,山东省累计受水11亿立方米,超过4000万人受益。487公里的南北输水干线和704公里的东西输水干线,包括部分引黄济青和胶东调水干线,在齐鲁大地上编制出“T”字形大水网框架。未来,南水北调将成为山东最大的战略性水源。

  从中线来看,南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供水范围基本覆盖城六区及大兴、门头沟、通州等地区。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指出,目前,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天津市14个行政区的市民都用上了南水,改变了以往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单一水源、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靠天吃饭的局面。形成了引江、引滦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不少天津市民反映,以前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情,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

  此外,河北的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等7个城市,河南郑州、新乡、焦作、安阳、周口等11个城市也都不同程度上受益于南水。

  北水变甘甜

  12月7日一早,家住北京市丰台区星河苑小区的居民王冬梅像往常一样开始烧水做饭。

  “以前水质很差,水碱很多,家家户户都得安装净水器或者用桶装水,现在,直接用自来水就没问题了,水很甘甜。”王冬梅拿着一个透明的玻璃杯展示。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南水进京后,北京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至130毫克每升,自来水水碱明显减少、口感变甜。

  水质的改变让每个受水地区群众都能感受到。在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宾水北里社区,78岁的潘绍芸老人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津人喝的是海河水,又叫“苦咸水”。80年代,滦河水入津后,天津人喝上了不咸不淡的滦河水,如今,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

  河南省周口市镇平县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丁国建说,过去水厂一天要用净水剂一吨左右,而现在只需要200多斤。

  河北省自通水以来,供水逐步切换为南水北调水源。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黑龙港地区即将彻底告别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预计到2020年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的南水北调水。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鄂竟平说,要转变粗放不合理的用水方式,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用最严格的制度守护水安全底线。

  东线工程处于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工程主要利用京杭大运河及其沿线现有的湖泊调蓄和河道输水,这些湖泊和河道水污染一度相当严重。对此,山东省制定了严格的排放标准,对沿线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700多家企业只剩下10家。目前,东线沿线水质由工程建设初期的Ⅴ类、劣Ⅴ类全部提高到Ⅲ类。

  在中线水源区,当地对矿物采选和冶炼、黄姜皂素生产、汽车电镀等重点水污染行业加大治理力度,坚决关闭治理不达标企业,积极推进工业清洁生产。目前,中线一期工程水质保持稳定,特别是丹江口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正是水源地和沿线城市的大力保护,保障了一江清水顺利北上。

  生态逐步恢复

  12月9日下午,相关媒体来到济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老运河人工湿地,曾经的废弃河道如今已变了一番模样:堤岸上的垂柳与湖水、芦苇遥相呼应,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济宁市环保局副局长孟青松介绍说,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截污导流管道引进济宁市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经过湿地深度净化,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后排至南四湖,项目占地面积3823.5亩,日处理污水约7.5万吨。

  一位正在散步的济宁市民指出,如今南四湖里又看到了绝迹多年的小银鱼、鳜鱼等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类,周围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漂亮的景观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游玩。

  据悉,山东省通过东线工程向东平湖、南四湖上级湖分别生态调水0.55亿立方米、1.45亿立方米,极大改善了“两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2015年2月至今,南水北调工程向济南市保泉补源0.58亿立方米,让泉城济南重现百泉齐涌的美丽景观。

  东线工程上游的江苏省通过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运行期间骆马湖水位由21.87米上升至23.10米,对保障地区生产生活、航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淮安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原来以脏乱差闻名的“煤都”徐州,也因碧湖、绿地、清水成为宜人居住的绿色之城。

  北京市利用南水北调水每天向城市河湖补水17万至26万立方米,增加水面面积约550公顷,城市河湖水质明显改善。随着南水北调水进京,多年来超采严重的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的趋势。2016年10月,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25.46米,同比上升0.53米。同时,通过工程向密怀顺水源地试验性“补”水0.8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局地地下水位最大升幅达8.08米。

  河南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郑州西流湖和鹤壁淇河进行生态补水。邓州等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不同程度回升。许昌借助南水北调水实施水源置换,开展生态补水,进行水系连通工程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心城区和郊区浅层地下水位较2014年回升约2.6米。

  湖北省兴隆水利枢纽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省内绝迹多年的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先后出现在兴隆水域。南水北调工程以及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也成为一道生态风景线。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13500.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