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为多地带来新生机
时间:2016-12-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为多地带来新生机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吃水告急、用水将就……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沿线不少地方的用水状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来,我省多地极大缓解了水资源紧缺状况,还置换出了大量水源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态修复。河南台记者朱圣宇、实习记者王元勋报道: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流经南阳市镇平县境内,源源不断为当地提供着洁净的水源。自从去年夏天吃上了南水北调丹江水,家住镇平县工业路西段的居民刘书浩常有感慨:

(出录音)“过去有时候一下雨水就供不上,就是水供上也浑,现在咱们南水北调水吃了以后,这现在不管下雨不管啥时候天气,这个水压各方面都好了很。”

刘先生过去吃的水来自当地的赵湾水库,地表径流加上雨水汇入,水质差不说,就连基本的保障水量都有困难。镇平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丁国建透露,从供应丹江水以前水库曾出现的供水告急,到如今的桶装水销量下滑一半,明显显示出当地用水紧张局面得到解除。

(出录音)“它那个赵湾水库已经是死库容以下了,他们用那个泵往外抽,看你水库水都流不出来了。自从用了丹江水以后,桶装水销量就降下来了,现在是远远跟去年同期,数值差了很多。”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更是丹江水的受益者,年受水量达到9400万立方米足够支撑其中期发展,原本水源极度短缺的港区不再为水所困,中原“腾飞”之翼更有力量。百威啤酒入驻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新乡卫辉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重要因素,近期当地水厂将向啤酒厂供水,丹江水水质也远远好于当地地下水。纵贯北国的这条新水脉,两年来破解了多地水资源困局,对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支撑作用明显。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

(出录音)

“把超采的地下水还给生态,比如说黄河水、还有其他的水要置换出来用于生态用水,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起到有力的作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