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改变用水格局助推城镇化建设
时间:2016-12-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改变用水格局助推城镇化建设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12月14日《河南新闻》播出

 

主持人:保障用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来,我省用水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更有力的支撑。河南台记者朱圣宇、实习记者王元勋报道:

郑州市西南侧的刘湾水厂,是我省南水北调沿线规模最大的配套水厂,每天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引水加工,肩负着郑州南部、东南部区域的供水任务,占郑州供水总量的三成。刘湾水厂生产副厂长娄宁说,目前水厂正逐步解除南部用水紧张局面。(出录音)

“刘湾水厂的供水量由原来的2万5万7万逐渐增加到目前的25万,目前我们的供水正在向东部和东南部方向走。”

水量有了保障、水质明显改善,置换出来的黄河水更多用于农业生产和生态修复,加上郑州市高标准规划南水北调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郑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陈颖:(出录音)

“郑州市区段两侧规划的200米特色生态文化公园的要求,在市区规划的建设长度61.7公里的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以林带为主的生态廊道。2017年将全部完成整体的129公里的生态建设。”

正是这些改变,加大了郑州这座城市对人们的吸引力。游客安先生:(出录音)

“现在的绿化和植被一年四季都有常青树,生态走廊的里面建设的还有公厕。现在感觉没事的话就想到这边来走一走。”

在生态修复的同时,如今郑州市供水能力每天已由100万方提升到177万方,供水紧张局面也得到缓解。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总调度室主任张建煜说,供水格局的改变,也助推了郑州市城镇化的发展。(出录音)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市区的用水需求也会进一步增长,我们也想借着这个机会再新建一些水厂,更多的用一些南水北调水源,为郑州市的发展再做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