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搜狐网: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两年 郑州累计受水5.6亿立方米
时间:2016-12-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两年 郑州累计受水5.6亿立方米

来源:搜狐网

  据初步统计,目前南水已让河南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周口11个省辖市,1800万城镇居民受益。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向北方供水58.69亿立方米,其中省内用了21.7亿立方米。而郑州市区已经累计使用丹江水近5亿立方米。
  “丹江水口感好,上个月白庙水厂输水管道维修,水厂输送了四天黄河水,再换回来后市民说那几天喝着感觉有点别扭。”郑州市南水北调计划处胡永涛介绍说,丹江水进入水厂后基本上能达到一级水标准,净化输送入户后,大家不仅从口感上能感觉出来和以前喝的净化后黄河水不一样,而且烧开水留下的水垢也能和黄河水区分开来。
  郑州主城区实现丹江水全覆盖“现在郑州每天饮用水需求量在120万吨左右,其中主城区喝的几乎都是丹江水。”胡永涛表示,两年来,丹江水极大地弥补了缺水型城市郑州水源安全薄弱问题。
  据了解,郑州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的十分之一。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郑州市主要依靠单一的黄河地表水,同时辅助一部分黄河滩区地下水做补充。
  2014年12月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后,郑州成为南水北调的受水城市之一,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建成了刘湾水厂、航空港一水厂、罗垌水厂等南水北调工程配套水厂,同时增加了柿园水厂、中法原水有限公司(白庙水厂)取用南水北调水源的工艺设施。
  通水以来,郑州市区已经累计使用丹江水近5亿立方米。市区供水能力由“十一五”末的每天101万吨增加到每天177万吨,现在除了高新区,郑州其他主城区市民几乎喝的都是丹江水。
  新乡建设全省唯一配套调蓄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80%以上是露天明渠。如果南水北调干渠因各种原因不能供水,将对受水单位有很大影响。
  为此,新乡市未雨绸缪,特意在新乡县建设了调蓄工程,以备应急之用。调蓄工程分调蓄池工程和输水管线工程两部分。其中,输水管线工程总长约15.6公里。调蓄池有效容积108.5万立方米。这是全省唯一的一套配套调蓄工程。
  作为新乡市政府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调蓄工程建成后,将作为新乡的备用水源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常运行时,调蓄池主要作为新乡县饮用水源;南水北调水源遇到紧急情况时,调蓄工程应急启动,向市孟营水厂、新区水厂供水,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原文链接:http://mt.sohu.com/20161214/n475806891.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