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南阳日报:“五动”帮扶齐攻坚 ——记市南水北调办扶贫驻村工作队
时间:2016-12-1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五动”帮扶齐攻坚
——记市南水北调办扶贫驻村工作队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贾林伟

帮,精准到点子上;扶,具体到项目上。市南水北调办扶贫驻村工作队实施“五动”帮扶法,加快扶贫速度,提高帮扶准度,取得明显成效。

帮扶点柴沟村,本是淅川县香花镇丹江口水库边上一个美丽的村落,因山高路险、山多地少,至今有贫困户71户300人,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成立了强有力的扶贫驻村工作队,今年以来在实践中探索出“五动”帮扶法,扶贫帮困出实招,凝心聚力齐攻坚。

项目驱动。实施易地搬迁安置项目,24户103人进城集中安置,目前新居已建成;另外47户197人实行村内集中安置,建设美丽新乡村。投资77万元修建供水站两处,解决全村吃水难问题;完成修建水泥路6条长30公里,现已畅通。实施国道241至村新搬迁安置区3公里重要连接线路基拓宽改建,打造村域旅游通道。

产业带动。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引导33家农户发展传统养殖业,养殖带动脱贫一批,可实现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借力入驻公司,安排就业带动脱贫一批,解决了20家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建设适合村情的新产业兜底脱贫一批,组织发展莲藕基地30亩、黄粉虫养殖房舍500平方米;发展林下经济夏枯草200亩、黑牡丹20亩,大力培育发展高效林果业。

强基联动。帮扶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弘扬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精神,弘扬柴沟人文厚重、不畏困难的倔强精神,争做柴沟文明人、争做柴沟致富带头人”活动和孝老爱亲模范等文明细胞评选,共建美丽新山村。

平台拉动。市南水北调办主导,构建市、县、镇、村、企业等五方有关部门参与的会商机制,组织开展爱心捐助价值8万余元,市南水北调办干部职工捐款4950元,单位经费调剂捐助2万元。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让群众锻炼身体、长知识、长见识。

合力推动。积极与市县扶贫、组织、水利、供电等职能部门对接,与淅川县水产局、南阳中光学集团等对接,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引导驻村企业——河南渠首生态园有限公司加快建设万亩生态示范园基地,吸纳当地农民务工增收,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助推扶贫攻坚。③10


原文链接: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6/1209/c353054-29440972.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