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蓝色生命线黄金新水脉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回眸之四
时间:2016-12-1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蓝色生命线黄金新水脉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回眸之四

    □本报记者张海涛

    大型啤酒厂地处严重缺水地区,如何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看似无解的难题,如今在卫辉市迎刃而解。闯关秘籍并不神秘,就是奔流不息的丹江水。

    百威啤酒前几年拓展中原市场,落子卫辉。卫辉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区日供水4万多立方米,全靠挤占农业用水。百威啤酒使用地下水,生产高峰期日用水量达到1万立方米。

    当初能引来百威啤酒,规划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重要因素。卫辉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近期将开始向啤酒厂供水,丹江水水质也远远好于当地地下水。

    “评估南水北调工程的价值,不能算小账,要算大账,它是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工程。”省南水北调办总工单松波说。

    纵贯北国的这条新水脉,两年来不仅有效保证了沿线城镇居民用水,改善了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破解了各地水资源困局,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保障作用。

    镇平县石佛寺镇上的玉器市场国内闻名,当地流动人口就有数万,为维持经济发展,地下水严重超采。眼下,石佛寺镇即将用上丹江水,玉雕之乡越发活力充盈。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更是丹江水的受益者。记者12月11日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航空港区年受水量达到9400万立方米,完全可以支撑其中期发展,原本水源极度短缺的港区不再为水所困,中原“腾飞”之翼更有力量。富士康当年选择郑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港区送水,水资源有保障。

    通水两年来,郑州市区已实现丹江水全覆盖,目前全市供水总量达到5.6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水资源紧缺状况。置换出的大量黄河水用于农业灌溉,将增强我省农业抗御干旱灾害的能力,补齐水利短板,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

    截至11月底,累计有21.7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大地,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浩浩北送的丹江水,不仅是一条蓝色生命线,更是一条黄金新水脉。③6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12/12/content_102569.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