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60亿立方米南水润北国
时间:2016-12-1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

60亿立方米南水润北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两年来,供水范围和供水量日渐扩大。图为淅川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12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的日子,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南水北调办获悉,工程累计向北方供水约60亿立方米,其中向我省供水逾22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中线一期工程如期通水,使得沿线受水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截至1212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入渠水量62.5亿立方米,供水量59.8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4700万人。

其中累计向我省供水22.05亿立方米,规划中的供水市县全部通水,包括11个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邓州市、滑县。

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城市,目前丹江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极大提升了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供水有保障了,水质怎么样?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今年8月邓州市因故暂停供丹江水,改为备用水源,群众立刻发现了口感差异,纷纷打电话到自来水公司询问。

中线工程水源区及沿线地区采取强有力的治污环保措施,通水以来水质稳定。特别是丹江口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类及以上。

根据我省制定的方案,到2020年将减少开采地下水2.7亿立方米。目前,全省已供水的44座水厂中23座水源由地下水置换为丹江水,地下水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剩余21座由地表水切换为丹江水,置换出的地表水用于工农业生产、生态建设,发挥了显著效益。

 

来源:河南日报 20161213日 记者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