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日饮十余如意湖市民生活有点甜
时间:2016-12-1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日饮十余如意湖市民生活有点甜

南水北调通水两年 河南“喝”掉20余亿吨丹江水

 

  南水北调通水两年 河南“喝”掉20余亿吨丹江水

  丹江口大坝

  南水北调通水两年 河南“喝”掉20余亿吨丹江水

   两年前的渠首,各路记者直击通水盛况。记者洪波摄影

  南水北调通水两年 河南“喝”掉20余亿吨丹江水

   受水水厂

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水质变好,水压变高,口感升级,甚至有点甜。昨天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纪念日,我省普通百姓最直观感受,便是自来水品质的改观。

截至目前,我省已“喝”掉20余亿吨丹江水,相当于7000多个如意湖。丹江水解渴了百姓,也解渴了城市,原来缺水严重、漏斗处处的城市,地下水水位渐渐抬升,其中郑州市区的地下水水位就因此升高了2米。

【改变】

自来水不好喝的时段过去了

丹江水没有“入主”郑州市区前,曾有一个段子在高校间流传。南阳、信阳的学生来郑州上大学,有些孩子在刷牙漱口时会呕吐,这水没有家乡的甜。

郑州的水为什么不好喝?在不少郑州“土著”看来,因从黄河取水,喝起来有一股土腥味,也像漂白粉味。自来水公司曾对此解释说,这是为防止出厂水在管道内受污染,添加了的余氯的味道,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

余氯有没有不好说,但水垢却清晰可见,就在烧水壶的底部沉淀着。郑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客服中心副主任王峰说,以前,市区但凡是自来水覆盖的区域,几乎都会反映水垢较多的问题,而近两年,几乎没再接到过类似投诉,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水质的改观。

以前,一些对水讲究的郑州市民,有的买桶装水喝,有的在家中安装净水器。不过,自从喝上丹江水后,这一切都变了。市民李先生经常喝茶,他说,“现在用自来水冲茶,味道就很好了。”

和郑州市区一样,我省许多地方也经历了水源和口感的双置换。镇平县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以前一年能卖桶装水六七十万桶,现在销量暴跌一半多。

【影响】

我省少采地下水将相当于千余如意湖

我省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同时存在的问题是地下水超采情况比较严重。去年3月,为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我省首次公布了超采区域,面积达到了4.4万平方公里。根据分析,郑州市区、航空港区、开封城市中心区、商丘市中心城区、永城市城市规划区及近郊存在深层承压水严重超采区。

地下水超采现象愈加严重,形成众多漏斗区,引发一系列生态、地质问题。在各类地下水中,深层承压水尤其需要加强保护。因为深层承压水恢复需要上万年,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

为此,我省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又称压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便是其中一项。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受水城区地下水压采总量为2.7亿立方米,相当于1038个如意湖。

目前,全省受水区已供水的44座水厂中共有23座水厂水源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这甜甜的水,为我们带来什么,请随着记者的脚步沿渠北上,感受这方水土养育的这方人。

南阳:护水使者让养殖场变生态园

基本情况:

南阳是丹江水的输出地,也是受水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南阳市中心城区及新野、镇平、社旗、唐河等4县累计受水约4860万立方米,约占全省累计供水的22%,受益人口110多万人。

记者郭启朝

本报南阳讯昨天,记者逆水溯源,对南水北调南阳段“走马观花”,感受身边变化。

 “早搬迁、早致富。”在社旗县晋庄镇曹湾移民新村,移民老吴办起纤惠棉布纺织公司,移民老曹干脆开店卖起了“丹江鱼”……

丹江口大坝加高,水库面积增大,仅淅川县就新增淹没土地143.9平方公里,16.2万移民离开故土。移民们日子过得怎么样?在唐河县王庄移民新村,移民们笑呵呵地回答“很安稳”!移民老李告诉记者,移民村的土地证早办下来了,学生都有学籍,新农合和低保政策也都落实了。

记者在丹江湖畔采访,见到原来壮观的一排排网箱不见了,一家家养殖场变成了生态园。

据介绍,2015年,北京首创集团开始对口支援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工作,并与南阳联合成立了南阳首创环境公司。该公司先后对淅川、西峡、内乡三县的污水进行处理,接收26座污水处理厂。

20168月,这里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巡检督查和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的环保验收。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类指标。

漯河:自来水质提升,桶装水难卖了

基本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10号线、17号线向漯河市区、舞阳县和临颍县8个水厂供水。全长120公里,规划年分配水量1.06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00余万人。

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康飞通讯员孙军民文图

本报漯河讯“‘丹江水’抢了俺的桶装水生意,但是,看到大家都能喝上健康水,俺也高兴。”昨日上午,随着漯河市市区第八水厂引入丹江水,在舞阳县做桶装水生意的王先生对大河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区以前用的是澧河的二类饮用水。“相比之下,还是丹江水质好一些。”漯河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李洪汉告诉记者,丹江水质仅有一项没有达到一类水质的标准,基本上与一类水质没有太大差别。

李洪汉告诉记者,根据测算,漯河市2020年前总需水量为2.05亿立方米,当地可供水量为0.99亿立方米,缺水量达1.0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规划每年为漯河分配的水量是1.06亿立方米,正好补上了全市的供水空缺。

平顶山:有山有水请叫我“山水城市”

基本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从南阳方城县进入平顶山市叶县,途经叶县、鲁山、宝丰、郏县418个乡(镇),于郏县安良镇跨越兰河后进入许昌禹州市,年分配水量2.5亿立方,受益人口167万人。

记者李红汛

本报平顶山讯“作为一座煤城,连年煤炭开采,导致平顶山市地下水位降在200米以下,水系破坏严重。平顶山市也只有靠唯一的水源地白龟山水库供水,缺水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昨日,平顶山市水利局总工李志华笑着说,南水北调彻底解决了平顶山市的水荒问题。

2014年,平顶山遭遇数十年最严重旱情,白龟山水库水位过低无水可供,百万人口陷入断水危机,平顶山市启动二级抗旱应急预警,紧急启动建设了南水北调应急供水工程,尚未通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紧急驰援平顶山,5011万立方米丹江水注入白龟山水库,有效缓解平顶山水荒。“这让平顶山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个受益的城市。”李总工说。

李总工还说,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优良,目前,舞钢市、汝州市两地也正在申请筹备,准备引入丹江水供城区居民饮水。

许昌:地上地下都被改变

基本情况:

许昌年分配水量2.26亿立方米,通过4座分水口门向市区、长葛市、襄城县、禹州市的7座水厂供水,受益人口达到165万人。许昌市区自来水供水量日增加2万吨,达到每日11万吨。

记者杜文育

本报许昌讯“许昌用上丹江水后,市区地下水位抬升成效显著。”昨日,许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裴军杰说。

饮用水甜了,水系改善了。原来担负许昌市区供水重担的北汝河,现在成为城区景观河水源。许昌市水务局副书记王玉庆介绍,20159月,许昌市区河湖水系蓄水后,总蓄水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蓄水面积达6500亩,同时河湖水系周围绿化苗木45万株,绿化面积达6500亩。

目前许昌的水系建设已基本完成,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美景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

 “许昌市区庞大的河湖水系,为地下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源。”裴军杰说,在渗补与压采的双重作用下,许昌市中心城区及郊区浅层地下水位比2年前抬升2.6米。

郑州:水质水压双双提升

基本情况:

今年郑州市丹江水的日供水量达到100万吨,受水人口达到了680万人,已成为郑州市区和沿线县(市)区的主要供水水源。郑州市中深层地下水位回升2.01米。

记者刘瑞朝

本报郑州讯“水好喝了,洗澡也不怕打不着火了”,提起南水北调,郑州市民孙先生这样说。他说,以前烧水喝,水壶底全是水垢,更讨厌的是,住的楼层高,水压达不到,洗澡用的燃气热水器经常怠工。现在好了,水压上来了,洗澡再不用发愁了。

有关人员称,郑州供水确实有“高峰期低压”问题。郑州有三大低压区:管城区为代表的老城区中的老旧小区,另外两个是航海路以南的东西两端。前者通过管网改造,能有效缓解;后者则须新增水厂。

郑州本身就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178立方米,只有武汉的1/50,是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2,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0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成了我省受益最大的城市。近水楼台先得月,201412月中旬,位于郑州市区东南部的刘湾水厂,正式对郑州市区南部、东南部区域供应丹江水。

刘湾水厂的建成通水,解决了困扰郑州多年的低压问题。随着其他几个水厂置换丹江水,郑州市区实现了丹江水的全覆盖。郑州也正式成为了一个“双水源”城市,“黄河水+丹江水”有效保障市民用水。

新乡:俺家净水器成摆设

基本情况:截至今年111日,新乡市累计分水12497.5万立方米,除去邓州市灌区用水外,全市累计用水量紧随郑州、许昌,位居全省第三位,受益人口达到150万人。

记者张波通讯员杨茹

本报新乡讯“之前买的水净化器用不上了!”昨日,家住新乡市新一街的居民宋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自来水变好喝了。

43岁的宋女士,是南方人。10年前她来到新乡工作,在她的印象中,以前的自来水“有点发咸,还有点苦”。和宋女士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新乡市的广大群众。目前,新乡市市区日均用丹江水约18万立方米,丹江水占比约80%,卫辉市市区100%饮用丹江水,获嘉县县城饮用丹江水比例约70%

新乡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丹江水的氯化物、硫酸盐含量远低于黄河水,从口感上讲,会更为清爽甘甜。据其介绍,新乡当地建有全省唯一的配套调蓄工程,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保障市区三天的应急供水。

濮阳:饮水咸涩成历史

基本情况:南水北调工程濮阳段,境内输水管线总长23.01公里,年分配水量1.19亿立方米。截至今年11月,濮阳市共用南水北调工程水量约为5500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32万立方米。目前,城区自来水全部用上丹江水。

记者谷武民赵振恒通讯员王璐

本报濮阳讯濮阳市是继郑州之后全省第2个城区自来水全部饮用丹江水的城市。以前,水中有苦涩味道,有市民专门买了净水器,如今却用不上了。

昨日,濮阳市颐和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小区一直采用地下水,现在正准备改造,接入自来水管网。

“濮阳市是个比较缺水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为缓解用水问题,在西水坡开挖调节池引用黄河水作为城市居民用水。南水北调建成并供水后,极大缓解了濮阳市用水压力。”濮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鹤壁:如玉淇河有点甜

基本情况:南水北调鹤壁段,涉及浚县、淇县、淇滨区、开发区4个县(区),年分配水量1.64亿立方米。截至121日,已累计向鹤壁市供水4500万立方米,其中向淇河生态补水105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43万人。

记者谷武民李萌萌

本报鹤壁讯“火龙岗一带村民终年跑几里路拉水喝的现状有所改观,让人恐慌的吃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昨天,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科姚林海科长感叹道。

鹤壁有山有水,却水资源贫乏,人均占有量少,淇河水位逐年下降。南水北调后,大大缓解了淇河水压力,水流量的大增有力回补地下水,让淇河生态环境重现生机,鸟儿滞留,植被葱郁,逐渐恢复“两岸青山相对出”的佳境。“在淇河边广场跳跳舞,散散步。淇河有水,我们鹤壁人的心里就踏实。”市民吴大妈乐呵呵地说。

安阳:19万户市民喝南水

基本情况:安阳市有19万户市民吃上“南水”。截至1130日,安阳已引入“南水”691.88万立方米。按照南水北调河南段的整体部署,给安阳的供水计划是每年2.8亿立方米。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

本报安阳讯日前,安阳市民谢先生发微信朋友圈,称以前的水看着发白、浑浊,入口涩,现在的水清,口感微甜。对此,很多市民表示有同感。

昨日,安阳市水务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市民喝上可口的丹江水,安阳开建第八水厂,目前该厂日供水量7万多立方米。

大数据

全省已建成了50余座配套水厂,其中开始接水的就有44座。

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送水近60亿立方米,其中,向我省引丹灌区、50个水厂、禹州市颍河供水、3个水库充库及郑州市西流湖、唐寨水库、双洎河、鹤壁市淇河生态补水,累计供水超过22亿立方米。供水目标已涵盖了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周口11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滑县。

根据计划,2016-2017年度供水计划为14.63亿立方米,计划新增受水水厂21座,届时我省的接水水厂将达到65座。

 

来源:大河报 20161213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