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为确保一渠清水润民生 河南有《办法》啦
时间:2016-12-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为确保一渠清水润民生 河南有《办法》啦

 

为确保一渠清水润民生 河南有《办法》啦

 

大河网讯(祝传鹏)1011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签署省政府第176号令,公布《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121日起施行。这是继国务院颁布《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之后,我省又一部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这对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有什么影响呢?为此,1122日,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举行了新闻通气会。

《办法》对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办法》共638条,对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管理职责分工、水量调度、用水管理、工程设施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办法》自2016121日正式施行后,必将对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运行管理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说,我省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总长1000多公里,中线工程年分配我省水量37.69亿立方米。自20141215日通水以来,我省加强了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培训了人员,建立了制度,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工程整体运行平稳,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和供水运行事故,发挥出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日前,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已联合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水政资〔2016117号),对切实做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南水北调为我省农业连年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大勇说,至201610月底,我省已累计承接丹江水20.83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总调水量的36%,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0个省辖市和邓州、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受益人口1600万人。供水水质始终达标,优质的丹江水受到了沿线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二是地下水位有了明显回升。我省工程沿线城镇生活用水改用南水后,大大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仅郑州、许昌两市关停自备井539眼,地下水位回升明显,其中郑州市中深层地下水位回升2.01米,许昌市回升2.26米。三是沿线生态环境大大改善。

杨大勇表示,我省在中线总干渠两侧建设了各100米宽的生态林带,造林23.23万亩,既美化了沿线环境,又保护了输水水质。同时,中线工程先后向许昌的颍河、鹤壁的淇河、郑州的西流湖进行生态补水,着力构建南北调配、东西互济、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体系。南水北调助推我省农业持续丰收。我省工程沿线城镇生活使用南水后,置换出可观的其他水源,用于农业灌溉。引丹灌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115.4万亩,促进了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我省农业连年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重举措保证沿线居民喝上优质饮用水

通过8年的不懈努力,我省水源区的水质达标率由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水质持续向好。在此次《办法》中就水质保护和受水区限制地下水开采等方面工作做了较为全面的规定。积极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加强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水源地严禁新建造纸、化工、制药、酿造、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严禁无序开采各种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禁在库区周围新建旅游度假村、宾馆饭店等项目。控制面源污染,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引导库区广大群众科学施肥施药,提倡生物防治,推行无公害生产,减少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对水质的污染。加大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深入开展环保执法检查。确保水源地安全。

此外,在总干渠保护方面,严格执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严把审批环节。加强总干渠沿线生态带建设。开展总干渠沿线水污染风险点整治工作

黄河南北水价有差别

为什么同是饮用丹江水,南阳的每立方米水价只有0.47元。而郑州的每立方米水价却要0.74元,为什么不是一个标准呢?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551日,经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南水北调办公室、财政厅、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豫发改价管[2015]438号)供水价格。其中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水价暂实行“运行还贷”水价,以后分步到位。水价构成因素包括国家核定的主体工程口门水价、我省配套工程成本、应纳税金及附加。

另外,受输水距离不同,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水价分为南阳、黄河南、黄河北三个区段。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水价实行两部制水价。具体价格每立方米为:南阳、邓州水价0.47元(基本水价0.23元、计量水价0.24元),黄河南段(包括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市)水价为0.74元(基本水价0.36元、计量水价0.38元),黄河以北段(包括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和滑县)为0.86元(基本水价0.42元、计量水价0.44元)。需要指出的是,第二段的水价包括第一段的水价。

 

来源:大河网 20161122日 记者 祝传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