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搜狐网: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效益显著
时间:2016-12-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效益显著

 

北京市遵循“喝”、“存”、“补”的原则,利用南水北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南水向中心城区河湖补充清水,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改善了河湖水质。向怀柔应急、潮白河、海淀山前等水源地试验“补”入2.5亿立方米南水,各应急水源地每日压减地下水开采26.5万立方米,累计压采超过1亿立方米,地下水下降速率减缓,补水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三先三后”的落实,坚持做到“不截污、不给水”,形成了治污倒逼机制。

南水北调有力促进了天津城市水环境改善。由于水资源短缺,生态用水长期得不到补给,引江通水前,天津河道大多断流、河湖水域面积萎缩,河道水质难以保证。虽然近年来实施了三轮治理,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但由于环境用水长期得不到补充,水环境无法得到根本的转变。引江通水后,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得到有效补给,替换出一部分引滦外调水,有效补充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同时变应急补水为常态化补水,扩大水系循环范围,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截至201610月,引滦累计向景观河道补水3.04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今年春天,受引滦水质和冰冻期影响,中心城区河道水质有所下降,4月份,天津开始实施引江直接向中心城区河道补水,使环境水质明显好转,中心城区4条一级河道共8个监测断面中,14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的只有1个,引江补水后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

成功促使天津市地下水压采加快进程。天津是重度资源型缺水城市,地下水曾是最为可靠的供水水源之一,历史上开采量最高曾达到10亿立方米。近年来,随着地下水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地下水超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开采量持续下降,但由于多年超采,地下水仍处于超采状态。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201481日,市政府批复了《天津市地下水压采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0.9亿立方米以内。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通知,重新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区域范围,要求引江通水后更加严格管理地下水。引江通水以来,天津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共80余户用水单位完成水源转换,吊销许可证73套,减少地下水许可水量1010万立方米,回填机井110余眼。2014年,全市年总供用水量约26.1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5.34亿立方米,约占全市供水量的20%2015年,全市年总供用水量约26.77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4.92亿立方米,约占全市供水量的18.3%,地下水在全市总供水量中所占比例明显降低。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先后向石家庄市滹沱河、邢台市七里河生态补水近3000万立方米,使该区域缺水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河道重现波光粼粼的场面,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南水北调工程提供的稳定水源,减少了受水区地下水开采,促进了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开展,对有效缓解区域内水资源紧张状况,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秋十月,在石家庄市东部滹沱河两岸,一到了周末,成群结队的人们来到水边嬉戏,尽情享受着水清岸绿花美的惬意。受气候干旱的影响,作为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一度断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滹沱河带来了生机,利用上游水库来水和南水北调充水试验的契机,适时向滹沱河生态补水。

河北沿线城市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已多次向石家庄市滹沱河、邢台市七里河,以及省内的滏阳河、李阳河、河、午河等生态补水共达3000多万立方米,使该区域缺水状况得到有效缓解,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南水北调工程提供的稳定水源,减少受水区地下水开采。在石家庄市栾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地表水厂,记者看到南水北调原水干净清澈,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净水池,经过过滤沉淀加工后,输送到35家大型企业用户。石家庄市南水北调办李延辉对记者说,这家水厂自419日运行后,封闭了47眼自备井,地下水水位现在逐步回升。

今年,河北省政协将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案,作为20161号提案办理。提案指出,近10年来,河北省生产生活年均用水量约200亿立方米,年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150亿立方米,如果考虑生态环境用水,年缺水量约100亿立方米。河北长期大量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量59.6亿立方米,超采区总面积6.7万平方公里,占平原区总面积的91%,形成了7个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导致地面沉降、地陷地裂、海水入侵等环境问题。

  1027日,在河北省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秘书长郭大建说,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115个县,2016年总投资87.12亿元,计划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计形成农业压采能力22.3亿立方米。同时,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3954眼、超采区灌溉机井2401眼。

郭大建表示,今年以来,河北省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显变缓,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得到遏制,这对缓解区域内水资源紧张状况,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河南省许昌市通过孟坡分水口门向许昌市区的北海、石梁河、清河生态补水615万立方米。郑州市通过退水闸向西流湖生态补水2000多万立方米,利用置换出来的黄河水,用于生态水系建设,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水系重现生机。鹤壁市通过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700多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淇河水资源不足问题。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受水城区地下水压采总量为2.7亿立方米。2015年全省受水区压采地下水7583.5万立方米,占城区压采总目标的28.1%,其中浅层水压采4390万立方米,中深层承压水压采3193.5万立方米;处置井数641眼,其中永久填埋408眼,封存备用233眼。累计14个公共供水水厂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压采)地下水量5331.5万立方米。2016年上半年,全省受水区压采地下水4462.4 万立方米,完成全年压采计划的65%

河南省水利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南水北调办联合督导,切实加快城市受水水厂建设,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我省目前南水北调工程供水受益人口已达16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全省受水区已供水的44座水厂中共有23座水厂水源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邓州市、南阳市新野县等21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水源;剩余21座受水水厂主要水源也由当地地表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置换出的黄河水及地下水可以反哺农业用水,为粮食大省农业生产提供动力。

 

来源:搜狐网 20161124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