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改“喝”几天黄河水
时间:2016-11-2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改几天黄河水

 

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改“喝”几天黄河水

西三环北延工程与通往白庙水厂的南水北调管道冲突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记者 王琦 文/

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

白庙水厂供水区域为南阳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北四环以南、金水路以北,在水源置换期间,该区域内可能会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

郑州市物价局表示,由于此次水源置换时间短,如何界定用水量是个难题,目前没有水价调整计划。

【置换】

白庙水厂改“喝”几天黄河水

前两天,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发布了一条消息: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14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白庙水厂供水区域为南阳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北四环以南、金水路以北,在水源置换期间,该区域内可能会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

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次水源置换和西三环北延工程有关。

她说,西三环北延工程和通往白庙水厂的南水北调供水管道冲突,为保证供水安全,临时启用备用水源黄河水。

昨天下午,在西三环与北三环交叉口北,河南商报记者看到,直径约两米的白庙水厂输水干管被放置到地下深约10米处。一位施工人员介绍,此次施工,将对干管位置进行迁移。

“工程方面原因,水源切换还要往后推两天。”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保障】

不会存在供水短缺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白庙水厂每天的原水用量是20多万吨,此次水源的暂时置换并不会存在供水量短缺等问题,因为该水厂之前使用的就是黄河水。

今年11日起,郑州市自来水价调整。居民用水综合水价从2.4/吨,涨到了阶梯水价的“起步价”4.1/吨。

郑州市水源置换成“南水”,引发供水成本上涨,是水价调整的主因之一。

当时,没有置换“南水”的郑州高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因依然使用黄河水为水源,不在调价范围内。

有市民问,这几天重新换回黄河水,供水成本降了,水价会不会折减?按白庙水厂一天原水用量20万吨计算,5天用水量为100万吨。按此推算,置换水源这五天的用水差价为170万元。

对此,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水价问题要听物价局的。

郑州市物价局公用事业价格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供水目前是“南水”和黄河水“双水源”。此次置换时间短,如何界定用水量是个难题,目前没有调整计划。

【现状】

通“南水”一年多

郑州还没实现全城“南水”

“南水”刚入郑时,郑州的受水水厂都使用“南水”和黄河水“两掺”。之后,“南水”的份额逐渐加大。现在,郑州人全部喝上“南水”了吗?

昨天上午,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基本实现“南水”全覆盖。

201412月,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发布,置换“南水”后,柿园水厂供水能力是37万吨,白庙水厂是33万吨,再加上刘湾水厂的40万吨,以后郑州市区日供水能力将达到110万吨,将基本覆盖整个郑州市区的供水。

据当时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发布的消息称,按照计划,以黄河滩区侧渗水为水源的东周水厂和石佛水厂将停产,作为市区的调峰、补压水源,随时启用。

但河南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两家水厂还没退出历史舞台。目前东周水厂接入了部分航空港区水厂调来的“南水”,而石佛水厂仍在运转中。

有些家住郑州西北区域的市民反映,家中的水质并没有感到有明显改善,水垢依然很重。按原定郑州水厂的“势力范围”划分,这个区域恰是石佛水厂的供水范围。

对此,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南水北调干渠的水目前正常供应给柿园水厂、白庙水厂和刘湾水厂。东周水厂和石佛水厂没有进行改造,不具备处理“南水”的能力,不是“南水”受水水厂。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石佛水厂依然在用,但现在用得很少。

 

来源:河南商报 20161115日 记者 高云 王琦 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