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豫京牵手尝甜头
时间:2016-08-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一渠清水北送两地情缘更浓

豫京牵手尝甜头

 

http://newpaper.dahe.cn/hnrb/images/2016-08/25/03/p62_b.jpg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资料照片)。截至810日,北京市累计接受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超过1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新华社发

人民日报郑州823日电(记者马跃峰)宝天曼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珍稀动植物处处可见。但开发多年,却没能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旅游局局长曹正平说。2011年豫京深化合作后,内乡与延庆结亲,延庆捐赠100万元,聘请北京智囊团,指导创建宝天曼生态文化5A级景区。由此,宝天曼声名鹊起。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为此,河南在丹江口库区划定1595平方公里保护区,在干渠两侧划定3054平方公里保护区,关闭、搬迁或转产一大批项目、企业,建成投用污水处理、水土保持等项目181个。作为受水区,北京从2014年起每年援助河南2.5亿元,支持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民生改善。目前已援助河南对口协作资金5亿元,实施项目169个。

豫京发展差距大,牵手协作,怎么找准对接点?在渠首南阳,发展高科技产业,最难是引进龙头。大企业担心留不住人才,不愿落户三线城市。北京企业到南阳走访,却有惊喜发现:当地高校培养了一批软件人才,且用工成本远低于北京。两地优势互补,碰出火花,决定共建北京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3年将实现产值2.5亿元。

互派干部挂职,一对一结对子。朝阳区、西城区等北京6(区)县与河南省水源地6县(市)结成亲戚,已交流互访141次,开展经贸交流48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8个。北京24名干部、河南41名干部交流挂职,将合作层级深化到街道和乡镇。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豫京合作硕果累累。截至今年6月,河南共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项目460个,总投资3649亿元,其中高成长产业20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126个。

 

来源:人民日报 2016824日 记者 马跃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