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新网:南水北调供水已占北京城市用水70% 京豫合作趋密
时间:2016-08-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供水已占北京城市用水70% 京豫合作趋密

 

中新网郑州822日电(记者 吴扬)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对外发布的消息,截至810日,北京市累计接受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超过1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市城市用水70%,成为北京城市用水的重要水源。与此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促进了京豫之间的密切合作,截至今年6月河南省共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项目460个,总投资3649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水源地水质保护力度,在丹江口库区划定1595平方公里的水源保护区;在干渠两侧划定3054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关闭、搬迁或转产一大批项目、企业,建成防护林带;同时还规划确定了181个污水处理、水土保持项目并已全部建成投用。

一渠连接南北,同饮一渠水也促进了河南与北京的合作联系。20119月,河南省和北京市签署《豫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年来,以南水北调为纽带,豫京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2010年以来,河南省先后组织了四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每次都把北京作为重点邀请地区,累计签署300多个豫京产业合作项目。

2014年起,北京市每年援助河南省2.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民生改善项目建设,朝阳区、西城区等6()与河南省水源地6()“一对一结对协作。据统计,2011年至今,河南省与北京市合作项目共计1911个,合同利用北京地区资金10870亿元,已实际投入河南4319亿元,占十二五时期河南省引进省外资金的14.3%。河南和北京共同开创了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区域合作新局面。

20159月,成功举办了京津豫区域产业合作对接活动,签订合作投资项目86个,签约总金额664亿元,集中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和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今年6月在郑州召开的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共签约14个北京的合作项目,签约金额140亿元。

截至今年6月,河省共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项目460个,总投资3649亿元,其中,竣工投产项目142个,总投资477亿元;在建项目171个,总投资1647亿元。豫京产业合作项目亮点颇多:高成长产业比重大,共有高成长性产业201个,合同总金额1466.1亿元;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较传统产业多,签约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共12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223.6亿元。五年来,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开展豫京产业合作,为推动河南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外,两地还围绕文化旅游、有机高效农业发展和产业转移、优势互补促进增收致富等,签署了2016年度交流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新网 2016822日 记者 吴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