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清水长流精神永存 河南各界研讨南水北调精神
时间:2016-08-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清水长流精神永存 河南各界研讨南水北调精神

 

 

http://p3.ifengimg.com/cmpp/2016/08/24/18/4ab80c65-cf33-4149-9af8-6f39dc910134_size125_w550_h366.jpg

告别家乡和亲人,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资料图)

告别家乡和亲人,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824日电(张毅力)为了南水北调,南阳淅川县仓房镇沿江村移民何肇胜,一生搬迁了6次,是淅川移民的活标本。最后一次搬到辉县,老人住在小洋楼内很满意,还特意在院子里种上从老家带来的韭菜根,寓意扎根。可是没有等到通水,老人就去世了。

这只是南阳淅川16.54万名移民中普普通通的一员。舍小家、顾大局,南阳人民无私奉献。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南水北调精神中的牺牲精神。823日,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联合省社科院召开南水北调精神研讨会,回顾这项世纪工程的点点滴滴,通过一个个故事梳理、总结南水北调的精神血脉。

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水质保护,为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河南人民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勇担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1212日正式通水,距今已一年多时间了。通水以来,工程运行平稳,发挥出巨大的供水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蜿蜒731公里的河南段总干渠为中原大地平添了一道绿色长廊,对河南沿线生态的改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南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颖介绍,南水北调不仅是举世瞩目的物质层面的调水工程,也是十分宝贵的精神文化工程,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的南水北调精神,必将成为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是新时期的国家精神、民族精神、河南精神,不仅鼓舞全中国,还能影响全世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正在带领课题组研究总结南水北调精神,并将此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来源:人民网  2016824日 记者 张毅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