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河南分网:豫北遇入汛来最强降雨 副省长要求严防南水北调干渠
时间:2016-07-1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豫北遇入汛来最强降雨 副省长要求严防南水北调干渠

 

人民网郑州79日电 (徐驰)78日,河南省北部普降特大暴雨,新乡市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6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315毫米,鹤壁市淇滨区、淇县等地也普降特大暴雨。 河南省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新乡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7822时至97时,由于受副高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河南太行山区南麓的新乡市区、辉县市,鹤壁市淇滨区、淇县等地普降特大暴雨。

7822时至97时,新乡市区、辉县市,鹤壁市淇滨区、淇县等地,大于200毫米的雨量站点有68个,其中13个雨量站点超过300毫米。60分钟最大降雨量新乡市市政府雨量站132毫米,超过百年一遇;6小时最大降雨量,新乡市市政府雨量站315毫米,新乡县洪门雨量站315毫米,均超过百年一遇。

截止798时,大于200毫米的雨量站点有71个,大于300毫米的雨量站点有17个。累计最大点雨量辉县市雨量站381毫米。目前降雨仍在进行,强度减弱,雨区逐渐东移。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南主要防洪河道及重要支流水势平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各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根据目前降雨预测,新乡卫河、共产主义渠,鹤壁淇河会有一次涨水过程,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受强降水影响,新乡市区内涝严重。京广铁路新乡火车站南北区间因积水漫过铁轨,中断5个小时,高铁限速每小时120公里,正在全力组织抢险。截止930分铁路已逐步开通。目前未接到其他灾情险情报告,详情在进一步统计中。

河南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新乡市防指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鹤壁市防指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河南省防办牵头,民政、农业等单位组成防汛救灾小组,已赶赴新乡、鹤壁等市县指导防汛救灾。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副省长王铁要求,把转移群众、确保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南水北调干渠等重点工程实行特殊防护,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201679日 记者 徐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